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渣馬遇濕熱 千人傷3危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本港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渣打馬拉松昨日舉行,在悶熱、潮濕的天氣下,不少參與市民、甚至專業跑手表現都受影響,結果沿途不斷有選手不支停下,有跑手更出現不適嘔吐、頭暈甚至神志不清及當場昏迷。至賽事結束,共有超過1,100名跑手出現抽筋症狀需退出賽事,部分人要即場接受治理,其中55人須送院續醫,當中3人更恐有性命危險。另外,今屆全馬賽道改往昂船洲大橋令賽事難度更大,不少職業跑手賽後也認為今屆賽事非常吃力。

 今屆渣打馬拉松吸引了破紀錄的5.2萬人參賽。賽事仍分為10公里、半馬及全馬三項比賽,於昨清晨5時15分開始分批開跑,由於天氣悶熱、潮濕,開跑不久已有不少跑手感到相當辛苦,至早上7時許,陸續開始有跑手出現不適或意外跌傷,其中在連翔道近佐敦道,先後有2名男女仆倒分別撞傷頭部及鼻子,要救護車送院治理。

 而在東區走廊,1名參加10公里賽事的男子,因體力不支一度躺在地上,呼吸急促,陪伴他參賽的女兒見狀擔心不已,向救護員求助。另有跑手因中途抽筋不適或嘔吐被送往救護站休息,此外更有跑手因暈倒致神志不清,或跌倒撞傷需救護車急送醫院救治。有體力不繼跑手直指天氣不佳,以致體力消耗太快,未能發揮實力,索性步行返回終點。另有參加10公里賽事跑手投訴水站不足,指首個水站竟設在賽事一半路程之遙,距起跑點達5公里,令不少跑手一早已出現缺水。

賽道斜位多難度高

 港隊成員紀嘉文今年首戰渣打全馬項目,他表示自己在賽事中曾兩度抽筋,是他賽跑以來的首次:「雖然今年造出的時間比個人最佳時間快整整兩分鐘,不過最後幾公里完全是用意志捱回終點。今年的賽道有很多暗斜位,昂船洲大橋及西隧出口難度均很高,體能消耗很快,這賽道難度我給4星半(5星滿)。」

菲籍跑手中暑危殆

 3項賽事至午後全部結束,所有名列前茅跑手的成績均較往年失色。大會公佈賽事期間約有1,100人出現不適而求助,而醫管局全港8間醫院共接收55名(43男12女)不適或受傷跑手,當中主要原因是中暑及脫水,其中3名送往灣仔律敦治醫院的男跑手(2人38歲及1人46歲)更情況危殆,其餘不適跑手多數無大礙,至少16人已可出院。

 其中一名危殆的馬拉松跑手來自菲律賓,38歲,他參加全馬賽事。其太太JANEBASAS在醫院表示,與3名子女專程由菲律賓來港為丈夫打氣,「他現在清醒,但要戴氧氣罩,我未能跟他交談。」她透露丈夫已非首次跑馬拉松,「我想是因為天氣真的很熱,且賽道有難度,醫生說他中暑,在衝線後暈倒。」醫生預計他要留醫數天。

相關新聞
渣馬遇濕熱 千人傷3危殆 (圖)
亞太百萬人疏散 水浸北海道 (圖)
200萬人受災 智利損逾2千億 (圖)
菜園村風波暫息 10月中完成搬遷 (圖)
黃華華籲粵港5領域增合作 (圖)
民建聯倡「一簽多行」擴至粵閩 (圖)
地方要員大調整 佈局十八大人事 (圖)
「促進教育公平」首列國策 (圖)
兩會前瞻:溫總報告料部署政府8項任務
兩會安保悄升級 「環京護城河」再啟動
經濟競爭力 台灣首超香港 (圖)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履新 (圖)
豐田總裁親到北京道歉 (圖)
川菜揚威 成都膺世界美食之都 (圖)
中國最受歡迎奢侈品 勞斯萊斯LV上榜
體育總局盼賭波「漏網魚」自首
台農產西進 大陸擬再降門檻 (圖)
曼谷4銀行遭手榴彈襲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