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川菜揚威 成都膺世界美食之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成都市副市長王忠林(右)從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長方茂田手中接過榮譽證書。

 【綜合本報駐四川記者江雨馨、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與成都市人民政府昨日聯合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日前已正式批准成都加入該組織的「創意城市網絡」(Creative Cities Network),並授予成都「美食之都」稱號,這亦是亞洲首個獲得該項殊榮的城市。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於2004年成立,是世界創意產業領域最高級別的非政府組織,旨在提升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城市的社會、經濟以及文化發展。網絡設有「美食之都」、「文學之都」、「電影之都」、「音樂之都」、「設計之都」、「媒體藝術之都」、「民間藝術之都」等7種稱號,每種稱號都有嚴格的國際標準。目前,創意城市網絡已有20個會員城市,當中包括成都、上海和深圳。

餐飲產業高達360億

 中國四大菜系之一的川菜享譽世界,亦是世界菜系中品種最多、滋味最豐富的流派之一。成都因其擁有高度發達的美食行業、專業的美食機構、大量的優秀廚師和傳統的烹飪技巧,並通過舉辦美食節、烹飪比賽等活動推廣和保護傳統食品,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美食之都」稱號,成為亞洲第一個獲此殊榮的城市。

 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長方茂田說,美食已成為成都一張閃亮的名片,「食在中國,味在四川」的理念愈發深入人心。成都擁有中國最早的釀酒工廠、最早的茶文化中心和第一個菜系產業基地,成都麻鴨、火鍋黃辣丁魚、郫縣豆瓣等幾十種食品聞名世界,爆、煮、溜、熗、乾煸等上百種烹飪方法早已普遍推廣。作為川菜的發源地和發展中心,成都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美食中心之一。

 成都市副市長王忠林在發佈會上表示,成都是川菜發展的核心區,素有「天府之國,美食之都」的盛譽。成都不僅有規模達360億元人民幣的餐飲產業,更有各種豐富多彩的美食活動。著名的成都「中國國際美食旅遊節」在2009年接待遊客1,465萬人次,已成為國際性綜合美食博覽會。

將建3大美食功能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辦事處主任辛格是川菜的忠實「粉絲」。他說,川菜不僅是一種中國烹飪方式的美食,也是世界級的美食,無論是色澤還是味道都非常美妙。他和家人經常去享用川菜。

 據了解,根據創意城市網路的成員義務和責任,成都市商務局制定了建設「美食之都」的工作方案。未來3年內,成都將加快川菜的規模化、產業化和國際化進程,並加快建設3大美食功能區(特色美食街區與古鎮、旅遊景區遊客集散地、大型商業中心和社區以及行銷推廣、文化交流、食品研發等6大基地);實現餐飲業年均營業額增長19%以上、年營業額總量突破550億元,使成都成為中外餐飲產業匯聚的國際美食高地。

相關新聞
渣馬遇濕熱 千人傷3危殆 (圖)
亞太百萬人疏散 水浸北海道 (圖)
200萬人受災 智利損逾2千億 (圖)
菜園村風波暫息 10月中完成搬遷 (圖)
黃華華籲粵港5領域增合作 (圖)
民建聯倡「一簽多行」擴至粵閩 (圖)
地方要員大調整 佈局十八大人事 (圖)
「促進教育公平」首列國策 (圖)
兩會前瞻:溫總報告料部署政府8項任務
兩會安保悄升級 「環京護城河」再啟動
經濟競爭力 台灣首超香港 (圖)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履新 (圖)
豐田總裁親到北京道歉 (圖)
川菜揚威 成都膺世界美食之都 (圖)
中國最受歡迎奢侈品 勞斯萊斯LV上榜
體育總局盼賭波「漏網魚」自首
台農產西進 大陸擬再降門檻 (圖)
曼谷4銀行遭手榴彈襲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