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促進教育公平」首列國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的教改方案提出,要重點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扶持困難群體,把教育資源向農村地區、邊遠貧困地區和民族地區傾斜,加快縮小教育差距。圖為烏魯木齊小學的孩子們準備領新書。 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28日電】醞釀了一年半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今日起面向全社會發佈徵求意見稿。該稿明確提出,2012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將由2008年時的3.48%提升至4%。有學者向本報表示,按此預計,2012年的財政教育經費將增加2,000億至3000億元。另外,意見稿還提出「優先發展,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的工作方針,首次明確把促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

 本次徵詢意見的新教改綱要是中國進入21世紀以來的第一個教育規劃,也是中國政府通過問計於民,為未來10年勾勒出的教改「路線草圖」。該意見稿共22章、70條,約27,000字。

資源傾斜農村 確保機會公平

 對於該意見稿中首次明確把「促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部長袁貴仁今日表示,教育公平應當說是社會公平的基礎,是人生公平的起點。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是保障每個公民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而關鍵是機會公平。他表示,要重點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扶持困難群體,其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資源,向農村地區、邊遠貧困地區和民族地區傾斜,加快縮小教育差距。「教育公平的主要責任在政府,全社會要共同促進教育公平」。

 綱要提出,要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實現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切實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問題,保障殘疾人受教育權利。

財政部4措施 確保投入提升

 針對政府財政教育支出佔GDP比重遲遲未能實現17年前提出的4%目標的問題,財政部副部長丁學東今日表示,近年來中國財政性教育經費在不斷增加,其中04年到08年,財政教育支出從4,000多億元增加到9,700多億元,增速高於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同一時期,財政教育經費年均增長23.7%,佔GDP比重從2.79%提高到3.48%,年均提高0.17個百分點。

 丁學東又表示,中國正處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要求財政重點保障的支出項目比較多,因此要實現4%的目標,難度不小。為了保障這一目標,財政部將有四項具體措施:

  ■一是增強公共財政有效財力。今後幾年要加強稅收徵管,保持財政收入的穩定較快增長,為實現4%的目標打下堅實的財力基礎。

  ■二是進一步協調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在年初財政預算安排中,中央和地方各級財政教育支出增長幅度都要明顯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的幅度。在預算執行過程中,還要根據財政超收的情況增加教育經費。

  ■三是大力籌措其他財政性教育資金。通過採取足額增收教育費附加和地方教育費附加等措施,逐步建立政府多渠道籌措財政性教育經費的長效機制。

  ■四是要全面推進教育經費的科學化管理。優化教育資源配置,讓增加的投入發揮出最大效益。

相關新聞
渣馬遇濕熱 千人傷3危殆 (圖)
亞太百萬人疏散 水浸北海道 (圖)
200萬人受災 智利損逾2千億 (圖)
菜園村風波暫息 10月中完成搬遷 (圖)
黃華華籲粵港5領域增合作 (圖)
民建聯倡「一簽多行」擴至粵閩 (圖)
地方要員大調整 佈局十八大人事 (圖)
「促進教育公平」首列國策 (圖)
兩會前瞻:溫總報告料部署政府8項任務
兩會安保悄升級 「環京護城河」再啟動
經濟競爭力 台灣首超香港 (圖)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履新 (圖)
豐田總裁親到北京道歉 (圖)
川菜揚威 成都膺世界美食之都 (圖)
中國最受歡迎奢侈品 勞斯萊斯LV上榜
體育總局盼賭波「漏網魚」自首
台農產西進 大陸擬再降門檻 (圖)
曼谷4銀行遭手榴彈襲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