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農產西進 大陸擬再降門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年來,大陸舉辦不少推廣台灣農產品的活動。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國農業部總經濟師陳萌山28日表示,大陸下一步將根據台灣農業生產者的實際需要,進一步開放台灣農產品進入大陸市場的品種,幫助台灣農民開拓大陸市場,保護台灣農產品知識產權,加強大陸市場監督管理。

 陳萌山28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05年以來,為順應台灣島內農業組織和農民的呼聲和需求,大陸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擴大台灣農產品進入大陸市場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准許進入大陸市場的台灣水果品種由12種擴大到22種,並對其中15種水果實施進口零關稅政策,對原產台灣地區的11種蔬菜和8種水產品實施進口零關稅政策;實施了通關檢驗檢疫便利便捷措施,加快通關查驗速度;並在島內農產品集中上市豐產滯銷的時候,組織大陸供銷系統和農業企業入島採購等。

已為台農帶來實際好處

 陳萌山提到,為使台灣廣大農民能切實享受到大陸出台的惠及台灣農民政策措施所帶來的好處,近年來,大陸積極開展了十餘次形式多樣的台灣農產品宣傳推介活動,組織了島內90%以上的各級農會、專業協會、產銷班及基層農民八千多人次來大陸參展參會,展示展銷了來自島內的30餘種熱帶水果及800多種農產品深加工系列產品,累計簽訂項目合作合同及農產品購銷訂單229億元人民幣,促進了台灣農產品在大陸常態化銷售,增進了大陸廣大消費者對台灣農產品的了解與認同。

 他介紹,2005年以來,大陸已陸續批准建立了廈門台灣水果銷售中心、霞浦台灣水產品集散中心、海峽兩岸(東山)台灣水產品加工集散基地以及海峽(福建漳州)花卉集散中心、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交易物流中心等多個交易平台,切實解決了台灣農產品在大陸銷售存在的渠道不穩、運銷成本高、保鮮損耗過大等問題。

12省市建有20台農創業園

 陳萌山說,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09年底,在大陸投資發展的台資農業企業已達6,100多家,投資大陸農業的台資達72億美元,這些台資農企普遍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同時,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和台灣農民創業園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截至目前,大陸在16個省(區市)設有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和台灣農民創業園,其中在9個省(區市)設有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在12個省(區市)建有20個台灣農民創業園。目前,進入園區發展的台資農業企業已達5,000多家,實際利用台資58億美元,試驗區和創業園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相關新聞
渣馬遇濕熱 千人傷3危殆 (圖)
亞太百萬人疏散 水浸北海道 (圖)
200萬人受災 智利損逾2千億 (圖)
菜園村風波暫息 10月中完成搬遷 (圖)
黃華華籲粵港5領域增合作 (圖)
民建聯倡「一簽多行」擴至粵閩 (圖)
地方要員大調整 佈局十八大人事 (圖)
「促進教育公平」首列國策 (圖)
兩會前瞻:溫總報告料部署政府8項任務
兩會安保悄升級 「環京護城河」再啟動
經濟競爭力 台灣首超香港 (圖)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履新 (圖)
豐田總裁親到北京道歉 (圖)
川菜揚威 成都膺世界美食之都 (圖)
中國最受歡迎奢侈品 勞斯萊斯LV上榜
體育總局盼賭波「漏網魚」自首
台農產西進 大陸擬再降門檻 (圖)
曼谷4銀行遭手榴彈襲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