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太百萬人疏散 水浸北海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智利沿海受到海嘯重創,水中漂浮房屋殘骸。美聯社

 智利8.8級大地震引發大規模海嘯,太平洋沿岸10多國家和地區昨晨起陸續受到波及,各地政府相繼發出海嘯警報。夏威夷和薩摩亞出現2米高海浪,10萬遊客和居民受影響;深知地震之害的日本更是如臨大敵,沿岸60萬戶居民接到避難警告,北海道更一度出現水浸,幸好最後只是有驚無險,沒有釀成人命傷亡。

地震前日最早在智利沿岸引發海嘯,造成多人死傷。名著《魯賓遜漂流記》中主角流落的魯賓遜.克魯索島最先受襲,最少5死11人失蹤,3成古跡夷為平地。港口城鎮塔爾卡瓦諾亦受波及,視察當地的候任總統皮涅拉形容傷亡嚴重。

日17年首發大海嘯警報

 海嘯於昨晨起,以時速400至800公里奔襲太平洋,相繼影響湯加、澳洲、夏威夷、巴布亞新幾內亞、印尼、日本和菲律賓等地區。美國及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直至昨日下午先後解除所有海嘯警報。

 曾多次遭受海嘯侵襲的日本如臨大敵,政府嚴陣以待,首相鳩山由紀夫向民眾疾呼「絕對不要接近海邊,不要大意」,電視台亦提供海嘯最新消息。當局預計可能有高達3米的海浪直迫沿岸地區,17年來首次發出大海嘯警報。包括東京在內的19個都、道、縣政府一度向近60萬戶居民發出海嘯避難警報。

日交通大亂 澳省封海灘

 首波約10厘米高海嘯於香港時間昨午11時43分抵達本州東南面的小笠原群島,本州東北部其後出現1.45米高海浪,北海道浪高90厘米,有港口一度水浸。JR鐵路部分路線停運,部分內陸航班亦取消。當局到下午下調海嘯警報級別。

 較早前,法屬波利尼西亞和薩摩亞等地出現40厘米至2米高大浪,數千人避難。夏威夷16年來首次響起海嘯警號,浪高近2米,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指是35年來最大海嘯,14萬人一度疏散,警報其後取消。

 新西蘭亦出現1.5米高海浪,澳洲東岸水平線上升17至50厘米。新南威爾士省一度關閉所有海灘,但仍有數百人不理警告觀賞海嘯。菲律賓亦調高海嘯警報級別,呼籲25萬居民撤離岸邊。俄羅斯一度對遠東地區發出海嘯警告,錄得約25厘米的海浪,有港口工人需要疏散。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中央社

相關新聞
渣馬遇濕熱 千人傷3危殆 (圖)
亞太百萬人疏散 水浸北海道 (圖)
200萬人受災 智利損逾2千億 (圖)
菜園村風波暫息 10月中完成搬遷 (圖)
黃華華籲粵港5領域增合作 (圖)
民建聯倡「一簽多行」擴至粵閩 (圖)
地方要員大調整 佈局十八大人事 (圖)
「促進教育公平」首列國策 (圖)
兩會前瞻:溫總報告料部署政府8項任務
兩會安保悄升級 「環京護城河」再啟動
經濟競爭力 台灣首超香港 (圖)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履新 (圖)
豐田總裁親到北京道歉 (圖)
川菜揚威 成都膺世界美食之都 (圖)
中國最受歡迎奢侈品 勞斯萊斯LV上榜
體育總局盼賭波「漏網魚」自首
台農產西進 大陸擬再降門檻 (圖)
曼谷4銀行遭手榴彈襲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