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菜園村風波暫息 10月中完成搬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石崗菜園村將因廣深港高鐵工程而遷拆,村民須於10月中前遷出。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邱益忠、鄭佩琪、鄭治祖)受廣深港高鐵工程影響須拆遷的石崗菜園村,村民登記特惠賠償限期昨日屆滿,曾堅持「不遷不拆」的菜園村關注組數十戶成員在最後一刻遞交申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當局累積接獲200多戶、涉及400名居民登記申請,相信大部分居民已經登記,當局稍後將核實居民身份,期望10月中前完成搬遷。據悉,昨日「趕尾班車」的村民當中,不少人之前以核心家庭形式登記,昨卻分拆為個人身份重複登記,誤以為可博取更可觀的賠償,終令登記總戶數遠超當局預期,當局強調有機制防止村民重複領津。

 鄭汝樺表示,當局合共收到200多戶、涉及約400名居民登記申請特惠賠償,與原先預期的150戶及500人有差異,但相信大部分居民已進行登記,感謝居民合作。她指出,昨日接獲的大部分登記個案,均以個人身份申請,部分人甚至曾以核心家庭形式登記,昨再以個人身份重複登記。當局下一步將會核實居民申請資格。

鄭汝樺:重複申請將剔除

 鄭汝樺強調,每戶賠償申請都需經核實,當局會將重複申請的個案剔除,稍後亦會逐家逐戶上門核對居民身份。她又指,現時有村民已找到地皮,並成功申請集體進行復耕,港府會根據現有政策盡量提供協助。

 菜園村關注組發言人高春香聯同關注組成員,昨午前往元朗民政事務署,代表77戶居民登記申請特惠賠償。她表示,因村內有很多長者及小朋友,需要地方棲身,她聲稱:「登記賠償是對自己妥協,而非向政府妥協。」她聲稱,關注組代表早前與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見面,獲當局承諾協助村民尋地,部分村民已有屬意的土地,最快今年5月成交。

關注組:已覓新界4地點

  高春香又指,鄉議局主席劉皇發表示願意協助居民尋找土地,讓大批村民再聚居,選址包括錦田、七星崗、八鄉及大欖隧道附近共4個地點。她希望,村民能盡快覓地重建新家園,明年元宵可於「新菜園村」與鄰居一起慶祝。

 村民昨趁元宵節,在菜園村空地舉行聯歡會,享受最後一個在菜園村度過的元宵。76歲的游伯伯,20多歲時與妻子結婚,婚後即搬到菜園村生活。他與妻子在村內開枝散葉,育有5子1女,以及5名孫兒。他指出,自己與妻子的相處之道,適用於高鐵事件上,「如高鐵事件上,家人意見出現分歧,但萬事有商量,以好言好語溝通,定能解決事件。」

老村民:盼再同鄰居過年

 羅太家中幾代人都居住於菜園村,她形容現時心情矛盾,希望日後可跟相處多年的鄰居,一起過新年及元宵。在菜園村居住40多年的曾太亦表示,20多歲時嫁予丈夫並搬入菜園村,希望「新菜園村」能盡快落成,繼續與其他村民開開心心地生活。

相關新聞
渣馬遇濕熱 千人傷3危殆 (圖)
亞太百萬人疏散 水浸北海道 (圖)
200萬人受災 智利損逾2千億 (圖)
菜園村風波暫息 10月中完成搬遷 (圖)
黃華華籲粵港5領域增合作 (圖)
民建聯倡「一簽多行」擴至粵閩 (圖)
地方要員大調整 佈局十八大人事 (圖)
「促進教育公平」首列國策 (圖)
兩會前瞻:溫總報告料部署政府8項任務
兩會安保悄升級 「環京護城河」再啟動
經濟競爭力 台灣首超香港 (圖)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履新 (圖)
豐田總裁親到北京道歉 (圖)
川菜揚威 成都膺世界美食之都 (圖)
中國最受歡迎奢侈品 勞斯萊斯LV上榜
體育總局盼賭波「漏網魚」自首
台農產西進 大陸擬再降門檻 (圖)
曼谷4銀行遭手榴彈襲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