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邦國:關注改善民生 致力加強監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9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中通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9日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要求,也是發展經濟的最終目的。人大代表和常委會組成人員對此高度關注。去年常委會聽取審議的「一府兩院」11個專項工作報告,有6個直接涉及老百姓關注的民生問題,全年安排的3項執法檢查,全部與民生問題息息相關。談到今年監督工作時,吳邦國表示,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為重點加強對解決民生問題的監督。

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向大會報告工作。胡錦濤、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出席會議。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兆國主持。

社會仍存在影響和諧的矛盾

 吳邦國說,改革開放以來,不僅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民生也得到很大改善,社會政治長期保持穩定。同時也要看到,中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仍然是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目前,中國社會總體上是和諧的,但也存在不少影響社會和諧的矛盾,就業、社會保障、收入分配、教育、醫療、住房、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方面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仍比較突出。

 他說,中共十六大、十六屆六中全會和中共十七大明確提出,要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和諧社會建設,努力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要求,也是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一大重點。全國人大常委會要以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督促有關方面正確處理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關係。

 吳邦國提出,今年要認真實施監督法,以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為重點加強對經濟工作的監督,以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為重點加強對解決民生問題的監督,以增強監督實效為核心進一步完善監督工作方式方法,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確保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順利實現。

將續審議行政強制法

 吳邦國說,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共審議22件法律和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草案,通過14件,作出2項決議,聽取審議國務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14個工作報告,聽取審議1個專題調研報告、1個跟蹤檢查報告,檢查3部法律實施情況,辦理代表議案518件,決定批准我國與外國締結的條約、協定以及加入的國際公約7件,還決定和批准任免一批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新貢獻。

 吳邦國表示,中國2010年立法工作的首要任務是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未來一年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完成社會保險法的審議修改工作,進一步健全社會保險法律制度,繼續審議行政強制法草案。審議增值稅法和車船稅法、研究制定人民調解法、違法行為教育矯治法、涉外民事關係法律適用法、自然遺產保護法等。

相關新聞
大學生入職公務員 起薪減2千元 (圖)
中國「慎重買金」 國際金價應聲跌 (圖)
新舊回鄉證困擾 公安部補救 (圖)
親友市民祭英魂 淚飛如雨呼「傑佬」 (圖)
王征談拓亞視 要組新聞敢死隊 (圖)
吳邦國:關注改善民生 致力加強監督 (圖)
打擊僱主欠薪「走佬」 全總籲立法究刑責 (圖)
內地GDP含金量排名 上海最高 內蒙最低 (圖)
胡潤藝術榜 趙無極2.4億奪桂 (圖)
台「央行」嚴查房貸抑炒風 (圖)
楊志良再遞辭呈 拱葉金川回鍋 (圖)
名會計師崔志雄 狎玩女童囚56月 (圖)
流浮山生態文化園擬4主題 (圖)
東港城酒樓結業 涉欠薪60萬 (圖)
3年害兩命 殺手再囚終身 (圖)
龔仁心:考慮將華懋上市 (圖)
歐洲封殺華爾街 禁銷主權債券
Facebook殺手 姦殺少女囚終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