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浮山生態文化園擬4主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旁擬建浮橋,供遊客欣賞日落、紅樹林及蠔殼。規劃署圖片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特區政府擬把元朗流浮山打造成香港西北部的「生態文化區」(Eco-Cultural Park)。根據最新的初步概念設計方案顯示,規劃署提出設立4大主題區(見表),包括加設觀鳥點、海旁建浮橋讓遊人可同時欣賞紅樹林、蠔殼及獨有的日落景色;昔日的流浮山警署則活化為主題餐廳及展覽中心,介紹香港蠔業發展史,拓展生態文化遊。有關研究將於本周五在城規會討論,料今年底會有最終定案。

 靠近后海灣的流浮山多年來吸引不少遊人前往食海鮮、購買地道的鹹魚和蝦醬等,規劃署去年初委託顧問就流浮山一帶的旅遊業,展開《改善流浮山鄉鎮及鄰近地區研究》。該署最新提交的文件顯示,綜合首階段的意見後,認為應以保育優先,保持鄉郊特色及生態及文化價值的環境,不會有大型發展。

行人路單車徑闢綠色走廊

 規劃署最新提交的初步概念設計方案顯示,擬建一條綠色走廊,並以行人路及單車徑為主,貫通現有及全新的旅遊景點,更會把流浮山打造成4大主題區。毗連米埔后海灣濕地的「生態旅遊景點」主題區,其地理位置獨特,規劃署建議改善現有的瞭望點—唐夏寮,把遮擋風景的植物修剪,方便遊客一睹天然濕地的生態環境;現有的3個水閘則闢作近距離的瞭望點作觀鳥用途,並提供介紹雀鳥品種的資料板。

 鄰近蠔類美食區的「優化文化鄉鎮」主題區,當局計劃興建海濱露天廣場,更把前流浮山警署活化作主題餐廳及展覽中心;現有的迴旋處則改建為富園林特色的新門廊廣場,並設有旅客資訊中心。

 流浮山獨有的日落美景向來吸引不少遊人慕名前來,規劃署建議在「獨特的文化景觀及日落景致」主題區,興建浮橋方便遊客欣賞日落、紅樹林及蠔殼。

附近擬建低密度酒店或住宅

 「新門廊.新體驗」地理位置則位處天水圍新市鎮西面,大部分以平地為主,當局擬建低密度的酒店或住宅,以及保存現有具高生態價值的魚塘作旅遊教育用途。規劃署指第二階段的社區參與活動將於本月中展開,至5月12日結束,屆時規劃署將諮詢社會各界的意見,包括地區團體、環保人士、商界及生態旅遊營運者,並舉辦公眾論壇,今年底會有定案。

相關新聞
大學生入職公務員 起薪減2千元 (圖)
中國「慎重買金」 國際金價應聲跌 (圖)
新舊回鄉證困擾 公安部補救 (圖)
親友市民祭英魂 淚飛如雨呼「傑佬」 (圖)
王征談拓亞視 要組新聞敢死隊 (圖)
吳邦國:關注改善民生 致力加強監督 (圖)
打擊僱主欠薪「走佬」 全總籲立法究刑責 (圖)
內地GDP含金量排名 上海最高 內蒙最低 (圖)
胡潤藝術榜 趙無極2.4億奪桂 (圖)
台「央行」嚴查房貸抑炒風 (圖)
楊志良再遞辭呈 拱葉金川回鍋 (圖)
名會計師崔志雄 狎玩女童囚56月 (圖)
流浮山生態文化園擬4主題 (圖)
東港城酒樓結業 涉欠薪60萬 (圖)
3年害兩命 殺手再囚終身 (圖)
龔仁心:考慮將華懋上市 (圖)
歐洲封殺華爾街 禁銷主權債券
Facebook殺手 姦殺少女囚終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