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洲封殺華爾街 禁銷主權債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0]     我要評論

 在全球金融危機中慘遭打擊的歐洲國家,對引發危機的禍首:美國華爾街大型投資銀行耿耿於懷。數據顯示,歐洲國家今年不再讓華爾街大行涉足歐洲主權債券的包銷活動,以作報復,令它們損失不菲。

高盛去年和2006年榜上排名第5,2007年排第8,今年名落孫山;摩根大通在2006和2007年均打入10大,今年卻沒有它的份兒。榜上盡是歐洲銀行天下,例如巴克萊資本、德意志和法興。

10大包銷商 僅大摩列末席

 根據金融數據供應商Dealogic為英國《衛報》匯編的數據顯示,今年參與售賣歐洲主權債券的9大包銷商中,美國大型投行竟無一入圍,最多只有排名第10的摩根士丹利,是5年來首見。

 對於這現象,歐洲議會經濟及貨幣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麥卡錫說:「歐洲國家政府不相信華爾街大行過度冒險的文化已改,也不相信它們會將金融體系穩定凌駕利潤之上。因此,政府不與那些沒汲取危機教訓的銀行做生意,並不使人驚訝。這些銀行需承認犯下的錯誤,並以更合乎道德的方式經營,重拾政府的信任。」

財源減市場靜 美行雙重打擊

 西歐國家政府今年估計需集資5,000億美元(約3.87萬億港元),用作債務融資及應付拯救銀行和失業率上升所需的支出。負責包銷的銀行,通常可獲總交易額1%作包銷費,例如巴克萊今年資本負責包銷92億美元(約713億港元),便可進賬9,200萬美元(約7.13億港元)。現時市場併購和股市集資活動相對淡靜,導致銀行收入顯著下降,美國投行失去包銷歐洲主權債券的財源,將進一步打擊銀行盈利。

 但高盛表示,如果計入以美元面值發行的債券,高盛今季在歐洲主權債券市場上的排名不退反進,今年包銷額位例第4。亦有分析師認為,這種「排斥華爾街」的現象不會持久,因美國大型投資銀行的影響力太大,很快便能重返歐洲市場。  ■《衛報》

相關新聞
大學生入職公務員 起薪減2千元 (圖)
中國「慎重買金」 國際金價應聲跌 (圖)
新舊回鄉證困擾 公安部補救 (圖)
親友市民祭英魂 淚飛如雨呼「傑佬」 (圖)
王征談拓亞視 要組新聞敢死隊 (圖)
吳邦國:關注改善民生 致力加強監督 (圖)
打擊僱主欠薪「走佬」 全總籲立法究刑責 (圖)
內地GDP含金量排名 上海最高 內蒙最低 (圖)
胡潤藝術榜 趙無極2.4億奪桂 (圖)
台「央行」嚴查房貸抑炒風 (圖)
楊志良再遞辭呈 拱葉金川回鍋 (圖)
名會計師崔志雄 狎玩女童囚56月 (圖)
流浮山生態文化園擬4主題 (圖)
東港城酒樓結業 涉欠薪60萬 (圖)
3年害兩命 殺手再囚終身 (圖)
龔仁心:考慮將華懋上市 (圖)
歐洲封殺華爾街 禁銷主權債券
Facebook殺手 姦殺少女囚終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