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潤藝術榜 趙無極2.4億奪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唐湛嫣9日電】胡潤百富發佈2010胡潤藝術榜,89歲的趙無極今年首次登上胡潤藝術榜榜首,他去年排名第五。其作品2009年公開拍賣總成交額為2.4億元,比上年增長了32%。受金融海嘯衝擊最大的是當代藝術,去年排名前三的領軍人物張曉剛、岳敏君和曾梵志,今年全部跌出前五行列。2009年胡潤藝術榜前50位上榜藝術家,總成交額為17.6億元,較去年縮水一半。

 去年,張曉剛、岳敏君和曾梵志在100幅價格最貴的當代藝術拍品中,佔了41幅,遠遠高於其他上榜藝術家,而今年只佔了14幅,他們對油畫市場的影響有所減少。曾梵志今年以7,477萬元的總成交額排在第6位,張曉剛和岳敏君分別以3,679萬元和2,115萬元的總成交額排在第13位和第22位。

去年三甲 今年跌出前五

 在今年的榜單中,91歲的吳冠中位列第二,去年排名第四,他曾經是2008年的榜首。其作品2009年公開拍賣總成交額為2.2億元,比上年增長18%。72歲的范曾排名第三,較去年上升了8位。其作品2009年公開拍賣總成交額為1.5億元,比上年增長近一倍。

 縱觀2009年的中國藝術品市場,泰斗大師備受追捧。今年上榜的50位藝術家,平均年齡為65歲(去年為57.5歲);前10名上榜藝術家平均年齡為77歲(去年為58歲)。最年長的藝術家是95歲的國畫大師白雪石,最年輕的藝術家是40歲的尹朝陽。以往,油畫和雕塑藝術家始終是《胡潤藝術榜》上的主流,國畫藝術家所佔比例不到兩成。而在今年的《胡潤藝術榜》上,國畫藝術家的上榜人數從去年的8位一舉躍升至19位,幾乎佔據了榜單的半壁江山。油畫藝術家則從去年的35位減少至25位。

四古代書畫 逾億天價成交

 2009年的胡潤藝術榜上,古代書畫與當代藝術勢均力敵,但在今年的榜單上,古代書畫在拍賣市場上已經獨執牛耳。50幅價格最貴的中國古代書畫拍品中,有4幅古代書畫創造了億元神話,分別是:明代畫家吳彬的《十八應真圖卷》(手卷),在北京保利秋拍中以1.69億元的天價成交;清代畫家徐揚的《平定西域獻俘禮圖》(手卷),在中貿聖佳秋拍中以1.34億元成交;宋代書法家曾鞏的《局事帖鏡心》,在北京保利秋拍中以1.01億元成交;宋代書法家朱熹、張景修等的《宋名賢題徐常侍篆書之跡》(手卷),在中國嘉德秋拍中也達到1.008億元的高價。

相關新聞
大學生入職公務員 起薪減2千元 (圖)
中國「慎重買金」 國際金價應聲跌 (圖)
新舊回鄉證困擾 公安部補救 (圖)
親友市民祭英魂 淚飛如雨呼「傑佬」 (圖)
王征談拓亞視 要組新聞敢死隊 (圖)
吳邦國:關注改善民生 致力加強監督 (圖)
打擊僱主欠薪「走佬」 全總籲立法究刑責 (圖)
內地GDP含金量排名 上海最高 內蒙最低 (圖)
胡潤藝術榜 趙無極2.4億奪桂 (圖)
台「央行」嚴查房貸抑炒風 (圖)
楊志良再遞辭呈 拱葉金川回鍋 (圖)
名會計師崔志雄 狎玩女童囚56月 (圖)
流浮山生態文化園擬4主題 (圖)
東港城酒樓結業 涉欠薪60萬 (圖)
3年害兩命 殺手再囚終身 (圖)
龔仁心:考慮將華懋上市 (圖)
歐洲封殺華爾街 禁銷主權債券
Facebook殺手 姦殺少女囚終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