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擊僱主欠薪「走佬」 全總籲立法究刑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張鳴起 (中),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鄧維龍(左二),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李守鎮(右二),全國總工會基層組織建設部部長郭穩才(左),全國總工會保障工作部部長鄒震(右)昨日出席記者會,接受媒體採訪。 中通社

 【本報兩會報道組北京9日電】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簡稱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張鳴起今日在兩會新聞中心接受記者集體採訪時表示,全總高度關注企業欠薪或欠薪逃匿現象,將在進一步開展調研的基礎上,擬出台相關措施積極維護和保障職工權益。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全總擬建議全國人大對刑法進行修訂,增加「欠薪罪」,明確對欠薪逃匿等惡劣行為追究刑事責任;並逐步提高最低工資標準,以達到當地平均工資的40%至60%。

據了解,去年以來,隨茠鷟藻M機的衝擊在實體經濟中擴散蔓延,企業虧損、倒閉現象愈來愈多,企業主惡意欠薪、欠薪逃匿有愈演愈烈之勢,導致勞資糾紛大幅上升,嚴重影響職工隊伍和社會穩定。

 全總負責職工保障工作的負責人鄒震表示,為切實保障職工工資權益,全總呼籲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有關工資分配的立法力度,盡快出台工資條例,並計劃向全國人大建議,對刑法進行修訂,增加「欠薪罪」,明確對欠薪逃匿等惡劣的行為追究刑事責任。

企業欠薪 地方領導有責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中石化集團公司高級顧問周原表示,勞動者應得到應有的及時的報酬,企業應該及時兌付工資,應該取信於員工。對於企業拖欠工資行為的懲罰,可以考慮寫入刑法。

 全國人大代表、康美藥業董事長馬興田認為,如果企業欠薪一直不能解決,而且經常欠薪,應該追究地方行政長官的責任。

收入分配應增勞動者比重

 此外,本次兩會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逐步擴大初次分配中勞動報酬所佔的比重,以及在國民收入分配中居民收入的比重。

 鄒震表示,全總建議將溫總理的上述要求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中去,並且盡快建立健全職工工資的正常增長機制、工資支付的保障機制和工資的集體協商機制。同時,將職工工資收入分配與地方負責人、企業負責人的政(業)績相掛u。

 鄒震說,全總建議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人力資源市場薪酬價位、人工成本信息指導、工資指導線等制度,加強對勞動定額的管理和指導,特別是進一步健全最低工資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資標準,使各地的最低工資標準能夠達到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的40%至60%。

 除了上述建議,鄒震強調,還應繼續深化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完善社會保障和稅收制度,加大政府對社會保障的投入,努力解決因壟斷、戶籍這些問題對職工收入分配制度帶來的負面影響,這對保障職工權益切實有效。

相關新聞
大學生入職公務員 起薪減2千元 (圖)
中國「慎重買金」 國際金價應聲跌 (圖)
新舊回鄉證困擾 公安部補救 (圖)
親友市民祭英魂 淚飛如雨呼「傑佬」 (圖)
王征談拓亞視 要組新聞敢死隊 (圖)
吳邦國:關注改善民生 致力加強監督 (圖)
打擊僱主欠薪「走佬」 全總籲立法究刑責 (圖)
內地GDP含金量排名 上海最高 內蒙最低 (圖)
胡潤藝術榜 趙無極2.4億奪桂 (圖)
台「央行」嚴查房貸抑炒風 (圖)
楊志良再遞辭呈 拱葉金川回鍋 (圖)
名會計師崔志雄 狎玩女童囚56月 (圖)
流浮山生態文化園擬4主題 (圖)
東港城酒樓結業 涉欠薪60萬 (圖)
3年害兩命 殺手再囚終身 (圖)
龔仁心:考慮將華懋上市 (圖)
歐洲封殺華爾街 禁銷主權債券
Facebook殺手 姦殺少女囚終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