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畢業生職位 勁增逾6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薪酬中位數重返萬元 媒體傳播業空缺多3.7倍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本港經濟持續好轉,大學畢業生就業形勢亦愈加暢旺。大學聯校就業資料庫最新資料顯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職位數目達1,826個,較去年同期勁增逾6成,有意聘畢業生的僱主也有947個,增幅3成半,而月薪中位數方面,也重回1萬元水平,比上季多500元。有人力資源顧問稱,香港就業市場已明顯轉好,但去年同期經濟因金融海嘯正值谷底,故增幅較大亦為正常;他亦指,以金融業為主,今年大量職位重新推出市場,令應屆畢業生受惠,相信未來大學生就業情況會保持樂觀。

 聯校就業資料庫數據顯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供大學生申請的整體職位數為1,826,較去年同期大增63.6%;整體僱主數亦由697個增至947個,增幅35.9%。按行業分布,金融、商業服務業復甦最為明顯,其聘用畢業生的僱主數分別有為67及114個,明顯增加達91.4%及55.1%,另教育、製作及貿易業僱主數量亦較多。

 以工種來看,今季錄得最大升幅的行業為媒體及傳播業,共提供47個職位,較去年同期增加3.7倍;其他職位增幅較多的行業包括工程、系統分析及計算機程序、行政管理及教育等,上升幅度在50%至100%不等。

出現4萬「超高月薪」

 薪酬方面,低、中、高薪職位數目均全線上升。有757個職位月薪介乎8,001至10,000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4%;月薪6,001至8,000元的職位,及月薪14,001至16,000元的職位,增幅更逾1倍;而28,000至30,000元的高薪職位亦增至7個,增幅達6倍。另外,更有僱主提供月薪40,000元以上「超高薪」職位。整體來說,季內職位薪酬中位數為1萬元,較上季增加500元,亦是過去一年來首次重回5位數水平。

金融為首行業 湧現大量空缺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說,大學生就業市場的確已有好轉,僱主信心亦明顯提升,紛紛開放職位。但她指,因數據主要與去年同期做比較,而當時正是本港經濟受金融海嘯影響最嚴重的時期,基數較低,故好轉幅度亦大。

 她強調,現時就業情況較金融海嘯發生之前,其實仍有一定距離,不過以金融為首行業,已開始有大量空缺推出,對應屆畢業生來說是好事。

 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表示,市場所見,大學生現時平均薪酬維持在9,000至11,000元,較早前已有明顯增加。對個別月薪高於40,000元的工作,他指出,通常是一些專業性較強的工作,如醫生。他預計未來本港經濟依然會繼續上升,相信大學生就業情況會保持樂觀。

相關新聞
大學畢業生職位 勁增逾6成 (圖)
聯校就業資料庫職位薪酬分布 (圖)
聯校就業資料庫職位及薪酬趨勢 (圖)
理大新大樓 料年底竣工 (圖)
2資深記者駐浸大 分享《中國新政》 (圖)
百名亞洲大專生 訪廉署認知反貪 (圖)
內地高校聯招試 港區五月中舉行
雪美蓮黃翠華任嶺大駐校作家
港大頒名譽博士 (圖)
港大論壇挺內地高校「去行政化」 (圖)
深禁在職教師補習賺外快
學術圖書館國際會議理大開幕 (圖)
我愛辯論
前美卿賴斯下周五在中大開講 (圖)
UIC辦四地大學生創業賽 (圖)
六省市高校增招1.9萬中西部生 (圖)
通識路路通:花名兩面睇 歧視釀衝突 自嘲益身心 (圖)
負面影響 (圖)
正面影響 (圖)
花名能成個人象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