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論壇挺內地高校「去行政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華正中國教育研究中心昨就《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舉行論壇。圖右為程介明、中為楊銳。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學者:《綱要》倡自主辦學 辦世界一流大學非奢望

 備受關注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在此次全國兩會舉行前展開1個月公眾諮詢期,旋即成為熱議話題。其中,《綱要》提出內地大學要「去行政化」、鼓勵自主辦學的議題更成為焦點。有香港學者認為,內地大學一直以行政機關的模式進行管理,難令學者自主自由地開展研究和教學。若能解決有關困擾,相信辦成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將指日可待。 ■本報記者 陳思雅、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江鑫嫻

 從2008年8月開始起草、曾數十次易稿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由教育部聯合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科技部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共同發布,並在2月28日至3月28日期間向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這份文件的內容包括要求今年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增至4%、轉變政府教育管理職能、建立健全的公共教育服務體系,逐步促進教育公平、改變直接管理學校的單一方式、減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預等。與以往不同,此次發布的《綱要》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給予了詳細解釋,其中更把促進教育公平擺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

陳維安徐立之等出席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華正中國教育研究中心昨日特別舉行論壇,討論這份「新鮮出爐」的《綱要》。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副秘書長陳嘉琪及港大校長徐立之亦是論壇的座上客。徐立之表示,希望汲取與會人士的意見,令港大更積極地配合國家的發展。港大校長資深顧問程介明指出,整份文件對內地教育制度作出全面的剖析及評估,並準確地指出現有的缺點及問題,亦對其轄下各個範疇都訂下了全面的發展計劃。

學者難自主開展研究

 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楊銳認為,內地大學一直深受「行政化」困擾,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大學的地位與內地的行政機關無異,二是大學內部的管治模式亦是運用了行政方式。他坦言,在「行政化」的管理模式之下,學者都難以自主開展研究工作,長遠會對大學的發展產生影響。

 楊銳續稱,內地其實已有很多人意識到有關問題的嚴重性,但此前並沒有太多人公開談論。此次《綱要》出台即引來熱烈討論,相信有助成功解決問題。他相信,內地一直不缺乏人才,若能實現高校自主辦學,大學發展的明顯障礙便能除去,建成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便不只是奢想。楊銳還提到,本港院校一直都沿用西方模式運作,儘管較開放自由,但就缺少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若港校能夠做到將中西文化融為一爐,相信發展會更全面。

政協委員多贊同教改

 事實上,對於要求實現教授治校、維護學術權力優先的原則,正在北京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政協委員大多表示贊同。其中,南方科技大學校長朱清時指出,「高校『去行政化』已成為國家意志。不去行政化,教育改革的其他措施都只是隔靴搔癢!」同為政協委員的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認為,大學是一個學術組織,不應被行政干預太多,目前內地大學確實需要「去行政化」的改革。北京師範大學校長鍾秉林則建議稱,應該在《綱要》中適當增加發展性指標,以便於對其進一步進行落實和考核;對各級政府部門的教育管理職責提出強制性規定,以保證教育規劃綱要的切實落實。

相關新聞
大學畢業生職位 勁增逾6成 (圖)
聯校就業資料庫職位薪酬分布 (圖)
聯校就業資料庫職位及薪酬趨勢 (圖)
理大新大樓 料年底竣工 (圖)
2資深記者駐浸大 分享《中國新政》 (圖)
百名亞洲大專生 訪廉署認知反貪 (圖)
內地高校聯招試 港區五月中舉行
雪美蓮黃翠華任嶺大駐校作家
港大頒名譽博士 (圖)
港大論壇挺內地高校「去行政化」 (圖)
深禁在職教師補習賺外快
學術圖書館國際會議理大開幕 (圖)
我愛辯論
前美卿賴斯下周五在中大開講 (圖)
UIC辦四地大學生創業賽 (圖)
六省市高校增招1.9萬中西部生 (圖)
通識路路通:花名兩面睇 歧視釀衝突 自嘲益身心 (圖)
負面影響 (圖)
正面影響 (圖)
花名能成個人象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