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修改法案 如箭在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2]     我要評論

文:東尼

 英國大法官兼司法大臣施仲宏(John Straw)於上周公佈修訂法規,誹謗訴訟案中的勝方,將由獲得全部賠款的數額縮減成當中的百分之十。換句話說,起訴人與律師在類似案件中所能攤分的賠償金將大幅減少9成,施仲宏認為,此方案將有助扭轉英國「誹謗旅遊」風行的現象。

 對此,英國作家賽門.辛(Simon Singh)3月4日於《衛報》撰文,認為修改法案雖有助減少誹謗案件,卻並無改善社會的言論自由問題。作為誹謗案的受害者之一,賽門.辛估計至今已賠上了近10萬元英鎊的官司費(可是案件仍未有裁決),儘管有新政策的出現對他現時的損失亦於是無補;另一方面,他認為現時英國最大的問題是欠缺完善的「公眾利益」條例(Public interest defence),如此一來,使許多專業人士,如科學家、醫學研究人員、維權分子、記者等都怯於發表,變相壓抑了社會的資訊流通與文化素質。

 賽門.辛認為,美國積極保障言論自由的法例使公眾得以暢所欲言,新聞評論百花齊放,是英國法例不能同日而喻的。

 不過,賽門.辛認為施仲宏已踏出了重要的一步,指出他能接納公眾意見,成立研究誹謗案問題的工作小組;修改法案的消息亦為不少政界及文化界人士所支持,其中包括著名喜劇演員(Dara O'Briain)、作家兼製片人史蒂芬弗雷(Stephen Fry)、桂冠詩人奧達菲(Carol Ann Duffy)和現任皇室天文學家(Astronomer Royal)等3萬8千名專業人士聯署支持修例方案。

 本周一已有消息外傳,縮減賠償金的方案將於4月1日開始實施。

相關新聞
誹謗官司 泛濫成災 (2010-03-12) (圖)
修改法案 如箭在弦 (2010-03-12)
亮相:捕捉大師餘光 寶麗萊珍藏展 (2010-03-12) (圖)
愛麗絲 仙境處處藏玄機 (2010-03-05) (圖)
添布頓 黑色童年 (2010-03-05) (圖)
亮相:鹽田千春.「編織」記憶的網 (2010-03-05) (圖)
話題作家 撞正鐵娘子主播 (2010-02-26) (圖)
種族論惹爭議 好友反目 (2010-02-26) (圖)
亮相:亨利摩爾 比想像的更「陰暗」 (2010-02-26) (圖)
沙林傑 美國隱士的十一封信 (2010-02-19) (圖)
睦鄰不爆私隱 (2010-02-19) (圖)
從筆友到愛人 (2010-02-19) (圖)
沙林傑紀錄片面世 (2010-02-19) (圖)
名著電影 雙璧交輝 (2010-02-12) (圖)
1.《怪屋疑雲》 (2010-02-12) (圖)
2.《飛越瘋人院》 (2010-02-12) (圖)
3.《2020》 (2010-02-12) (圖)
4.《教父》 (2010-02-12) (圖)
5.《告別有情天》 (2010-02-12) (圖)
6.《小孩與鷹》 (2010-02-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