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鈔海趣談:難得一見的「官錢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湖北官錢局制錢壹仟文鈔票

 光緒二十年(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前後10餘年間,在中國各省掀起設立官銀錢號的高潮,並逐漸成為清代省級的官辦金融機構。

 中國自19世紀70年代起,外國銀行的紙幣就在中國市面廣泛流通行使。從清末一直到20世紀30年代,各省官銀錢號的建立及所發行的紙幣無疑是中國近代紙幣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

 湖北官錢局成立於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開設官錢局是應大清國「通圓法」、「裕財政」目的而設。由於官錢局所發行的紙幣一般都在省內流通,因而必須和當地流通硬通幣掛u,紙幣的種類和面額各省均有差異,票面上一般都標明各地不同的銀O本色,制錢票則標明九八錢或九五錢。這枚「制錢壹千文的錢票」則標明九八錢(實付玖百捌拾文),背後則印 了湖北省官銀局發行制錢之奏摺全部內容,具有一定的金融史料研究價值。這款三色石印版「官錢票」很具特色,在眾多「鈔山幣海」中難得一見,屬珍罕之稀有品種。 ■文:池振南(zhonghuahb.com)

相關新聞
笑裡帶茼P情 幽默通於深奧 (圖)
點評集:林沖夜奔 (圖)
活動推介:「赤壁.陳能濟」音樂會
DR.MARTIN TAYLOR MBE:品味人生爵士夜 (圖)
百家廊:一隻眼看法國福利和社會公平(上) (圖)
翠袖乾坤:「情話紫釵」
娛視觀:統合旅遊部門及機構
琴台客聚:呂洞賓的不羈本色 (圖)
杜亦有道:離晒大譜
隨想國:老虎的故事
醫情識趣:失去的哀傷
古董婚嫁器物 見證情永在 (圖)
事過境遷.舊物依在 (圖)
喜慶依然.睹物思當年 (圖)
投資有道:充滿美國情懷的諾曼畫作 (圖)
鈔海趣談:難得一見的「官錢票」 (圖)
拍賣天下:蘇富比中國書畫春季拍賣會 (圖)
百花周刊(1752期) (圖)
封面故事:上環,香港的發家史 (圖)
品味人:皆因失諸太傳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