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孟買血港男赴穗救女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如血液相容性試驗成功,小珈的手術將獲得充足的血源。 網上圖片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廣州18日電】廣州孟買血女童小珈有救了!救她的人就居住在近在咫尺的香港。小珈做手術急需備用稀有孟買血的消息,經媒體報道後引起廣泛關注,消息也傳到了香港。日前,廣州血液中心接到電話,香港男子顏先生稱自己血型為類孟買血,此前也多次為孟買血病人獻血,他希望到廣州獻血,幫助患病女童。廣州血液中心臨床輸血研究所副所長羅廣平及小珈家人聽聞此消息後,十分振奮,同時也為顏先生的義舉所感動。顏先生向本報確認,他將於19日趕到廣州。

羅廣平副所長表示,顏先生趕到廣州後立即做血液相溶性試驗,因為顏先生有獻血經歷,故此次試驗應該沒有問題,小珈「肝母細胞瘤手術」所需的600毫升備血可望得到解決。

太太臨產 支持丈夫義舉

 港人顏先生今年39歲,接受記者採訪時,他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話說,自己到內地工作已經5年,在中山某港資塑料管製造企業做事。由於太太懷孕,本月底即是臨產期,所以請假回香港陪護太太。談到自己的類孟買血血型,顏先生說,從成年開始,他便有獻血的習慣,19歲時第二次獻血後,香港紅十字會驗出自己是「O型類孟買血」。「也正因為我是這種稀有血型,每兩三年就有醫院找我獻血」,顏先生笑言。他介紹,此前,他也曾為急需孟買血做手術的病人獻過血。

 對於此次北上廣州獻血,顏先生表示,自己是偶然翻閱報紙才得知小女孩的情況,他當即決定幫助這位女童,並很快與廣州血液中心取得聯繫。

 顏先生的太太對丈夫的決定也非常支持,她稱,丈夫北上去獻血,對身體有無影響,作為妻子肯定有點擔心;不過能救人所急,很值得,「小朋友有需要,我很希望能幫到她。」馬上要做媽媽的顏太說。顏先生介紹,19日,他將坐大巴直接抵達廣州,並立即找到血液中心,進行血液檢測。為了照顧好臨產的太太,若試驗成功,他獻完血後將即刻回香港。

女童父親感謝好心人

 小珈的父親陳先生獲悉這一信息後,表示「心頭大石放下來了」,心中的傷感一掃而光。他稱,不管配血試驗結果最終如何,他都感謝這些熱心助人的香港同胞。

 記者另外獲悉,貴州貴陽日前也發現兩例孟買血病人,其中一例亦因做手術急需這種血液。據悉,兩人係姐弟倆,受傷需要做手術的為弟弟,但姐姐因為身體原因不適合採血。由於沒有適合的供血者,醫院不得不採用定時抽取楊某自體血液存儲的辦法,3個月才籌集到足夠的手術用血。

相關新聞
27萬港打工仔 時薪低過27元 (圖)
志雲表白:「假的真不了」 (圖)
78家中央企業 將退出房地產 (圖)
人民幣升值測壓 千企業不堪重負 (圖)
虎年外交拉序幕 駐外大使紛履新
孟買血港男赴穗救女童 (圖)
粵最低工資標準 5月起漲兩成
國產重型直升機首飛成功 (圖)
內地驚現「坑渠油」 毒過砒霜百倍 (圖)
網上「追殺令」 劍指小馬愛女 (圖)
台生育率低 遲婚不婚成主因 (圖)
高鐵深港跨境段中鐵得標 (圖)
陳振聰續保釋 今提上訴 (圖)
消防工會促增聘通訊主管 (圖)
中移動賺1152億 仍處增長期 (圖)
星環球影城開幕 不效港迪園蝕錢 (圖)
《時代》選出史上10大假新聞 (圖)
檢查波音737飛機 民航局:例行作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