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察宿舍活化 天篷藝苑招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荷李活道添創意中心 港府搞基建營運交民辦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近60年歷史的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是中區罕有古蹟,港府昨日公開招標,首度以「新夥伴合作模式」邀請非牟利團體提交發展建議書,一同把警察宿舍打造成創意中心,料最快2014年初落成。港府將負責興建玻璃天篷等基建工程,中標的營運者則肩負日後的營運、裝修保養等,再將中心的單位出租予藝術或商業團體,賺取盈利,日後若有盈餘需與港府平分,但虧損則要自負。港府否認做法商業化,但承認營運者一旦出現虧蝕,港府不會補貼,亦不排除有機制收回場地,當局在評審標書時,會審慎考慮財務可行性。

 屬中央書院遺址的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估計地皮市值逾30億元,早前在遺址發掘出青銅錢幣、地磚等文物,因而被港府剔出勾地表予以保育。項目中包括兩座共196個單位的警察宿舍,及一幢少年警訊會所樓,總樓面面積有1.5萬平方米。

港府不資助 盈利須攤分

 港府將首次以新夥伴合作模式,與營運者共同活化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成為標誌性的創意中心。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丁葉燕薇昨稱,港府將負責興建行人天橋、玻璃天篷、休憩用地等基建工程,營運者則肩負日後一切營運開支、內部裝修、維修保養等。

 根據港府建議的營運條款,營運者必須是《稅務條例》內界定的慈善非牟利團體,日後要成立特設公司處理財務,港府不會提供資助,營運者要自負營運狀況,經費可以來自募捐,港府將向團體徵收象徵式租金租出場地10年,再續期5年;倘若賺得盈餘,營運者需與港府攤分,各佔一半,每5年攤分盈利一次。

入標交計劃 評審4層次

 丁葉燕薇表示,昨日起公開招標,入標者要提交年度業務計劃及預算,並提供5年計劃供港府審閱,以確保方案能付諸實踐。她說,標書的評審準則分為4個層次,包括彰顯建築物的歷史價值、創意價值、財務可行性及團體管理能力,分別佔10%、40%、25%及25%。她否認做法商業化,強調創意中心沒有盈餘不重要,最重要是推動創意產業。她又稱,營運者一旦出現虧蝕或經營嚴重不善,港府不會補貼,亦有機制收回場地,故此在評審標書時,會審慎考慮財務可行性。

樓面自規劃 商業不能多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通訊及科技)蕭如彬表示,創意中心的樓面分配由營運者自行規劃,可加入餐飲等商業元素,但商業比重不能太多,以免窒礙創意產業發展。他說,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位處中環心臟地帶,毗鄰藝術廊、設計創作室、古董和工藝品巿場等,有潛質成為標誌性的創意中心,擴大荷李活道和蘇豪區的藝術社群。

 他稱,截標日期是今年6月18日,港府會邀請活化歷史建築物委員會及創意產業專家,分2個階段進行評審,9月底揭盅,料由港府施工的工程將於2013年第4季完成,創意中心則於2014年年初啟用。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表示,樂意協助評審,有信心選出合適的營運者。

新創意中心 提高港水平

 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拓展經理蘇慧盈表示,深信新的創意中心將成為另一個創意產業地標,有效推動香港的藝術和文化發展,提高整體的藝術和文化水平。

相關新聞
警察宿舍活化 天篷藝苑招標 (圖)
玻璃天篷中庭 闢畫廊工作室
經濟動力讚新穎可吸遊客
營辦須具財力 倡藝術家管理
清潔公司將結業 欠7百員工5百萬 (圖)
低價爭合約 清潔業「頂爛市」
熱點冷看:企業監管外判 保障基層工人 (圖)
職位空缺升34% 製造貿易9000份工等人 (圖)
米蘭線休息鐘數減 國泰工會要求談判 (圖)
天水圍招聘會 5人爭一份工 (圖)
陳振聰上訴 續打「真愛」牌 (圖)
陳振聰上訴理據
病翁駕白牌村車 剷入地舖傷7人 (圖)
爆胎落車挨撞 印度裔司機慘死 (圖)
深灣軒14單位遭連環爆竊
宏霸數碼拖數上訴敗訴
林瑞麟:「不自然補選」惹麻煩 (圖)
林大輝自嘲 謝偉俊示愛 (圖)
駐粵辦籌設深圳聯絡組
副局政助薪酬年中檢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