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億呎工廈重生 主攻酒店零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下月推出活化工廈政策,將免收改裝整座工廈的更改土地用途豁免費(改變土地用途的費用),以及降低重建的門檻。據悉已有約百幢工廈集齊所有業權,以便申請改裝工廈。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新政策可望釋出逾1,000幢、總樓面約1億平方呎的舊工廈,為市場提供龐大供應量。以工廈最新的成交呎價高達2,500元計算,該政策釋出的樓面市值達2,500億元。地產代理表示,申請改裝的工廈以改作酒店或零售用途為主。

 發展局下月起在地政總署設立專責小組處理活化工廈的申請,把非工業區的工廈重建門檻申請降低,並免收整座工廈改裝的更改土地用途豁免費。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新政策下會有逾1,000幢舊工廈受惠,涉及1億平方呎的樓面可被釋放作其他用途,滿足市場需要,並支持本地6大優勢產業的發展。

文藝團體憂加租逼遷

 對於一些文藝團體批評新政策令他們面對加租甚至逼遷的問題,林鄭月娥不諱言,新政策或使租用工廈的文藝團體面對加租的壓力,因此已於本周與多個團體會面,探討如何處理這些短期問題。她稱,業主或會因工廈的價值飆升而調高租金,但隨著大批工廈獲釋放,使市場供應急增,長遠而言,工廈的租金會保持在可接受的水平。

 林鄭月娥表示,港府亦會把政府辦公室遷往工廈,以騰出商業心臟地帶用地,滿足經濟需求,但強調搬遷時會考慮市民的需要,不會把地區性的辦事處搬離有關地區,以免影響服務。

部門搬遷不影響服務

 降低強制拍賣業權門檻亦是當局善用土地源資的政策,卻引來不少的爭議。林鄭月娥強調,土地審裁處會嚴格把關,在批出售賣令申請時,除了確定樓宇狀況外,亦需證明有採取合理步驟的收購,否則會拒絕申請。她又稱,土地審裁處在釐訂地盤成交價值時,並非以現樓價格計算,而是因應地盤地積比評估重建後的價值。

 面對社會各方輿論,她認為許多批評是預料中事,但仍獲不少市民支持,相比她當初出任政務主任時,目前工作上的困難微不足道,「那時自己甚麼都不認識,而上司處事能力很強!」

辦公室增值不及酒店

 美聯工商董事陳偉志表示,據了解,目前已有不少舊工廈業主有意提出申請,主要分布在九龍灣及觀塘等港鐵沿線地區,多數改作零售及酒店用途,較少轉作寫字樓。他稱,若把工廈改作酒店或零售用途再售出,價格可提升30%至40%,利潤較豐厚,相反轉作辦公室價格只有10%至20%增幅,因此吸引不少業主轉作酒店或零售用途。

相關新聞
億呎工廈重生 主攻酒店零售 (圖)
有望「鬆綁」 4個月成交量增10%
近墳場工廈 研設骨灰堂 (圖)
4幅私家醫院地 2機構申建中醫院 (圖)
樓市起泡? 郭炳湘:不擔心 (圖)
工廈成交呎價
英藝館猛人 謝卓飛掌西九 (圖)
經營歐洲最大藝術場 年營收4億 (圖)
另8個高職 部分已簽約作實 (圖)
唐唐去年11月赴英揀蟀?
含2種西藥成份 保濟丸回收 (圖)
狠父製毒氣室 攬智障女齊死 (圖)
助智障者自立 減家長壓力 (圖)
警察塌樓中尋寶 助災民找回親情 (圖)
的士滑行300米 三胞胎偕母受驚 (圖)
「索K」駕車舞龍 運輸工囚10月
網稱炸特首官邸 抑鬱青年認罪
政經人語:IQ零蛋入絕路 不如「豬兜斷臂」
郭炳湘論政改:民主發展須有序 (圖)
辭職搞「公投」5人得分插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