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察塌樓中尋寶 助災民找回親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警察搜查隊使用地底探測雷達,地底埋藏東西。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今年1月底紅磡馬頭圍道45J號唐樓塌樓意外後,警察搜查隊奉命到場搜集證物及幫助災民尋回失物,最終尋回600多件失物,揭露居民以各種方法收藏財物,有人把6,000元鈔票包裹於棉胎內,也有人把4萬元現金收藏信封內,統統被搜查員撿獲物歸原主。有進入危樓搜查的隊員表示,印象最深刻是成功幫助一名印度裔男災民,尋回唯一一張父親遺照。

為印人找出父遺照 具滿足感

 馬頭圍道45J唐樓倒塌後,兩旁唐樓的居民都慌忙逃生,來不及執拾財物。警察搜查隊事後在現場搜集證物之餘,亦有幫助災民尋回失物,參與行動的警長羅錦明(外號「火星」)與警長梁永良(外號「功夫」)其中一個任務,是幫助一名印度裔男災民找回唯一一張父親照片。「他不是要求找回財物,而是一張遺照,感到很深刻。」羅錦明憶述,當天一行9人奉命抵達現場後,立即部署搜查工作,最初考慮於隔鄰F座的天台架設支架,從天台吊下隊員進入單位,但屋宇署人員指樓宇結構不穩定,遂改用吊臂車。他與拍檔梁永良乘坐吊籠,靠近該男子位於45H唐樓3樓的單位。

 羅錦明負責進入單位,梁永良則在吊籠支援。羅錦明說,單位內一片混亂,「像打完仗般。」他要移開鋼筋、石塊及木板等,才能展開搜查。結果用了10多分鐘,羅錦明找到該男子父親的遺照,還找到他的結婚照、其妻的家傳金飾等20多件財物,「那張照片沒有毀爛,(完成任務)是很有滿足感。」

 一人踏進危樓搜查,羅錦明說,確有少許擔心,但有拍檔、其他隊員及屋宇署人員監察及支援,令他可以專心工作。事後,搜查隊把45J唐樓的瓦礫搬到舊啟德機場空地仔細搜查,成功替災民找回逾600件失物,整個行動歷時9天,出動171位隊員。

 警察搜查隊隸屬警隊行動部重點及搜查組,搜查隊主管李喬奇表示,大部分隊員是兼任性質,現時約有460人,常規人員則有6人。該隊分為高空搜查隊、密閉空間搜查隊和安全檢查及汽車搜查隊。香港國際7人欖球賽將於本周五起舉行,搜查隊明天亦會到場搜查。

相關新聞
億呎工廈重生 主攻酒店零售 (圖)
有望「鬆綁」 4個月成交量增10%
近墳場工廈 研設骨灰堂 (圖)
4幅私家醫院地 2機構申建中醫院 (圖)
樓市起泡? 郭炳湘:不擔心 (圖)
工廈成交呎價
英藝館猛人 謝卓飛掌西九 (圖)
經營歐洲最大藝術場 年營收4億 (圖)
另8個高職 部分已簽約作實 (圖)
唐唐去年11月赴英揀蟀?
含2種西藥成份 保濟丸回收 (圖)
狠父製毒氣室 攬智障女齊死 (圖)
助智障者自立 減家長壓力 (圖)
警察塌樓中尋寶 助災民找回親情 (圖)
的士滑行300米 三胞胎偕母受驚 (圖)
「索K」駕車舞龍 運輸工囚10月
網稱炸特首官邸 抑鬱青年認罪
政經人語:IQ零蛋入絕路 不如「豬兜斷臂」
郭炳湘論政改:民主發展須有序 (圖)
辭職搞「公投」5人得分插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