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礦漲幅超房價 鋼企面對1倍加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鐵礦石三巨頭漫天要價,中國鋼企將要面對100%的價格漲幅。 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中新社經貿通報道,由於中國鐵礦石市場需求旺盛,鐵礦石三巨頭今年漫天要價,令近期鐵礦石價格一路猛漲,更出現1個月價格連漲3次的局面。甚至有人驚嘆:「鐵礦石漲得比房價還快!」

 2010年初,中方對鐵礦石漲價預期是20%,然後又不得不接受40%的漲價要求,而現在卻要面對100%的價格漲幅。在這場從去年底開始的2010年度鐵礦石談判過程中,中方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這對原本產能過剩、2009年利潤同比下降31.43%的國內鋼企而言,將被逼入舉步維艱的境地。

 海關總署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12月中國進口鐵礦砂及其精礦6,216萬噸,高於11月的5,107萬噸,較上年同期增長超過80%,並且創下歷史次高水平。而去年全年,中國進口鐵礦砂及其精礦6.28億噸,同比增長41.6%。

 3月22日,三大礦山的鐵礦石現貨到岸價已經衝破每噸150美元,較上周就上漲了10美元。至23日,更已突破155美元。但從歷史經驗看,只要日本鋼企率先與國際鐵礦石巨頭達成協議,歐美鋼企都將跟隨,即使中國鋼企佔據全球最大的鋼鐵產量和鐵礦石需求量,最終也許只能跟隨日韓鋼企。

鐵礦漲倍 鋼鐵業將虧損

 據國信證券測算,2010年中國生鐵產量在6.1億噸左右,其中60%由進口鐵礦石生產,而進口鐵礦石中又有40%左右是長期協議礦。如果2010年鐵礦石價格上漲100%(至每噸60美元),那麼由此帶來的我國鋼鐵行業的總成本將增加919億元。

 納入中鋼協統計的68戶大中型鋼鐵企業去年利潤僅553.88億元,按照80%的佔比計算,全行業實現利潤在690億元左右。這樣一來,如果不能有效轉嫁成本上漲,那麼長協礦石30%的漲幅即可吃掉2009年中國鋼鐵行業40%左右的利潤。如果長協礦石漲100%,鋼鐵業將出現實際虧損。

相關新聞
「力拓案」宣判 胡士泰囚10年 (圖)
力拓竊機密 中國去年損逾10億
法律專家:量刑非重
鐵礦漲幅超房價 鋼企面對1倍加幅 (圖)
力拓案事件簿
山西礦難 69人困水下最危急 (圖)
當局嚴控採訪獲救礦工 (圖)
肇因定為小窯老空水
廣西神秘天坑枯竭
10省市對口幫扶旱區 (圖)
雲南12歲女童 攀1200米懸崖背水 (圖)
一個月沒水洗澡 川妹子有婚結不了
兩蘇漢自焚抗拆遷 鎮政府不救照樣拆
社科院:經濟反彈後或再陷低谷 (圖)
中央即將出台 官員財產報告新規
「十二五」期間 1.67億民工變市民
豐田承諾補償浙江車主
成都官方緊急澄清 劣質火鍋油非潲水油
深圳富士康員工跳樓亡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習近平將出席演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