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即將出台 官員財產報告新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30]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29日電】中央將於近期針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作出專門規定,國務院及各級政府將逐步貫徹執行領導幹部報告住房、投資、配偶子女從業等個人有關事情的規定。消息人士透露,這一規定,是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3日在國務院第三次廉政會議上講話的直接回應。溫總指出,防治腐敗首先要從領導幹部抓起,要加強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收入申報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嚴格管理措施,不能流於形式;對違反規定的,要及時糾正並嚴肅處理。

專家:從申報造假官員入手

 國務院第三次廉政會議要求,國務院及各級政府要全面貫徹執行領導幹部報告住房、投資、配偶子女從業等個人有關事情的規定。談及官員財產公示問題,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在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他日前已就此向中紀委、監察部建言,如現在一步到位公佈全部官員財產,官員可能會面對比較大的社會壓力,而且也存在技術性難題。因此可選擇兩大具有影響力的省市作為試點,例如上海、廣東,再選擇該省市涉及廉政工作的法院、檢察院系統官員對民眾公示財產。

 姜明安表示,有關部門統計,大約有4%-5%的官員在財產申報中涉嫌造假,建議先公佈這些涉嫌造假官員的財產,起到一定警示作用。

 另外,他認為,如果省委書記調動很頻繁,可能涉及多套房產,這點應先跟老百姓說明,這些不是貪污來的。

推進財政公開 嚴控「三公」消費

 除多次強調官員財產及個人有關事項申報問題,溫家寶還指出,政府財政資金管理和使用不僅是反腐倡廉的重點領域,也是社會各界和民眾關注的焦點。2010年要把政府所有收支納入預算管理,建立健全政府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險預算制度,形成覆蓋政府所有收支的預算體系。

 溫家寶指出,國務院將推進財政預算公開,包括政府公共支出、基本建設支出、行政經費支出預算和執行情況等都要公開。任何一項行政費用都要納入預算,做到公開透明,「讓老百姓清清楚楚地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錢、辦了什麼事,能夠有效監督政府」,溫家寶強調,全國人大審議通過的政府性基金收支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等,也要全部向社會公開。姜明安對溫總上述講話作出高度評價,「政府預算的公開,才能讓民眾真正參與政治生活」。

 溫家寶在講話中再次強調了要嚴控「公務接待、公車使用、公款出國」問題,將繼續對「三公」消費實行量化指標控制。中央部門公用經費統一壓縮5%,項目支出原則上按零增長控制,「三公」消費都要有所減少。

 姜明安表示,政府未來可將「三公消費」納入預算報告,通過在政府預算方面的自我改革,滿足民眾對監督的需求。

 此外,姜明安認為,國家的行政程序立法將提速,而制定統一行政程序法,對於制約公權力行使、反腐倡廉至關重要,法律強調的是對事前與事中的過程控制,力求「腐敗不了」。

相關新聞
「力拓案」宣判 胡士泰囚10年 (圖)
力拓竊機密 中國去年損逾10億
法律專家:量刑非重
鐵礦漲幅超房價 鋼企面對1倍加幅 (圖)
力拓案事件簿
山西礦難 69人困水下最危急 (圖)
當局嚴控採訪獲救礦工 (圖)
肇因定為小窯老空水
廣西神秘天坑枯竭
10省市對口幫扶旱區 (圖)
雲南12歲女童 攀1200米懸崖背水 (圖)
一個月沒水洗澡 川妹子有婚結不了
兩蘇漢自焚抗拆遷 鎮政府不救照樣拆
社科院:經濟反彈後或再陷低谷 (圖)
中央即將出台 官員財產報告新規
「十二五」期間 1.67億民工變市民
豐田承諾補償浙江車主
成都官方緊急澄清 劣質火鍋油非潲水油
深圳富士康員工跳樓亡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習近平將出席演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