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科院:經濟反彈後或再陷低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世界經濟看似走出低谷,但可能醞釀更大危機。圖為廣州市一商業街商機勃勃。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29日電】中國社科院29日發佈的《世界社會主義黃皮書》發出警告:新一輪、更大的金融乃至經濟危機,極有可能在當前世界經濟看似走出低谷的過程中醞釀與積聚,全球經濟在近兩三年內稍有反彈之後或會步入更大的低谷。不過,有專家認為,中國經濟「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比較小。

 這本由中國社科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發佈的黃皮書指出,如今世界經濟看似走出了低谷,但自此次全球經濟危機爆發以來,資本主義各大國都在拚命急遽降息,惡性增發貨幣,企圖增加新的產能;而世界範圍內窮國、窮人的絕對需求仍在急劇下降。因此,生產社會化與生產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生產無限擴張與社會有限需求之間這一根本性矛盾非但沒有緩解,反而仍在積聚,甚至還有加劇之勢。

各國救市措施治標不治本

 「全球經濟在近兩三年內稍有反彈之後有可能步入更大的低谷。」黃皮書主編、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用「VL」兩個英文字母來描述世界經濟發展前景。「當然,L的下劃線上,可能是充滿鋸齒狀的小幅度的『衰退』與『復甦』動盪波紋。」

 黃皮書認為,此次金融危機本質上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資本主義制度的危機。由於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也給世界其他類型的國家帶來不同程度的危機,各個國家幾乎無一倖免。另外,世界各國救市的力度越來越大,但救市的效果並不明顯,說明救市措施只治標不治本,危機只能緩解而不能化解。

專家:中國「二次探底」可能性小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海紅向本報分析,根據以往的經驗,美國經濟並沒有擺脫二次探底的風險。儘管美國失業率有所好轉,由09年12月的10%降至今年1月份的9.7%,但仍然可能長期處於高位。在08年9月到09年9月的美國財年中,美國的財政赤字高達1.42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相當於每個美國人負擔4,700美元,美國要真正走出目前這場金融危機,恐怕是任重道遠。不過高海紅認為,中國經濟「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比較小。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全國兩會上也提出警告,他認為,雖然世界經濟出現整體復甦的形勢,但世界經濟的主要矛盾和問題並沒有完全消除。摩根士丹利公司(亞洲)董事長史蒂芬.羅奇最近在北京也指出,面對通脹等潛在風險,各國政府在貨幣和財政刺激政策退出時機上的抉擇,也可能對全球經濟帶來衝擊。一旦一些潛在風險處理不好,未來兩到三年全球經濟仍有可能陷入「雙谷衰退」。

相關新聞
「力拓案」宣判 胡士泰囚10年 (圖)
力拓竊機密 中國去年損逾10億
法律專家:量刑非重
鐵礦漲幅超房價 鋼企面對1倍加幅 (圖)
力拓案事件簿
山西礦難 69人困水下最危急 (圖)
當局嚴控採訪獲救礦工 (圖)
肇因定為小窯老空水
廣西神秘天坑枯竭
10省市對口幫扶旱區 (圖)
雲南12歲女童 攀1200米懸崖背水 (圖)
一個月沒水洗澡 川妹子有婚結不了
兩蘇漢自焚抗拆遷 鎮政府不救照樣拆
社科院:經濟反彈後或再陷低谷 (圖)
中央即將出台 官員財產報告新規
「十二五」期間 1.67億民工變市民
豐田承諾補償浙江車主
成都官方緊急澄清 劣質火鍋油非潲水油
深圳富士康員工跳樓亡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習近平將出席演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