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車分級制首階段 最快明年初實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8]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政府研究救護車實施分級制意見後,建議分為3階段推行,首階段最快明年初實施,至2014年全面推行。根據建議,推行分級制首階段時,消防處控制中心人員會在救護員抵達前,向召喚者提供簡單的急救指引。但有病人組織團體及救護學會認為,政府建議非緊急個案的救護車目標召達時間為20分鐘,較現時的12分鐘長,應該縮短。

 消防處在去年7至11月就分級制諮詢公眾,共收到560份意見書,社會人士普遍支持建議的分級制原則及模式,約70%贊成建議的目標召達時間、向召喚者提供急救指引等。保安局及消防處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在首階段,救護員未抵達現場前,控制中心人員可就灼傷、出血及骨折等容易識別的傷病,向召喚者提供簡單急救指引;提醒召喚者帶同傷病者的病歷、藥物等資料,供急症室醫生參考。

暫定2014年全面推行

 第2階段,消防處控制中心人員會按照分級制的發問指引,向召喚者提出連串問題,以了解傷病者情況,定出其緊急程度,然後給予適當的急救指引,同時可向趕赴現場的救護員提供詳盡及有系統的傷病者資料,預計2013年實施。消防處事前會訓練通訊中心人員,並會推行大規模公眾教育活動。政府暫定於2014年仔細檢討分級制第2階段的成效,才決定全面推行分級制,訂定調派救護車的先後次序。

非危急個案 20分鐘到達

 另外,救護召喚亦將分成3級,第1級為危急或有生命危險,救護車須於9分鐘內到達;第2級是嚴重但無生命危險,救護車在12分鐘內到達;第3級為非危急個案,救護車於20分鐘內到達。消防處救護員會不贊成制度分成3個級別,建議推行2級制,第1級召達時間改為6分鐘,第2級為11分鐘。

 該會副主席屈奇安表示,倘實施分級制,第1級危急個案召喚時間縮短至9分鐘,惟該類個案僅佔整體約30%,第3級非緊急個案的召達時間則為至20分鐘,較現時長了8分鐘,他認為或會令公眾有不滿。

 英國救護學會(香港分會)也認為,第3級非緊急個案的目標召達時間太長,建議縮短至15分鐘。民建聯的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成員葉國謙昨表示,相信控制中心人員經過專業培訓後,能夠為有緊急需要市民提供適切服務。

相關新聞
欠債釀婚變自殘 圍村夫婦跳樓亡 (圖)
男死者曾向老闆借數萬元 (圖)
白車分級制首階段 最快明年初實施
闖賓館斬女管房 刀匪負傷購藥被捕 (圖)
抽濕機冒煙起火 街坊助撲火灼傷
包致金侄女 涉摑警押後審 (圖)
政經人語:重返議會「冇難度」 公文袋噩夢未終結
白韻琴交表 數黃毓民7宗罪 (圖)
工聯會正式議決不玩補選
社民連相中「維園阿哥」
截至昨日已報名補選名單 (圖)
公民黨不撐場 大o舊獨玩告急 (圖)
被踩未夠班 「B隊」反擊
輸贏標準 公社連又想改
葉劉訪美不忘美酒佳餚 (圖)
林健鋒率港生體驗高鐵 (圖)
838伙夾屋超購35倍 (圖)
賈慶林京城弔唁徐展堂
200萬年薪 聘西九「大內總管」 (圖)
禁毒基金研每年兩撥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