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玩物益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有道:犀角雕藝品行情升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明末犀角雕「蓮瓣龍鳳」杯,高10.8厘米、直徑12.4厘米,原估價90 至 120萬港元,2006年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會上,以213.6萬港元成交。

 犀角在商周、秦漢時已被視作珍貴的物品,犀角雕藝術更被譽為是我國古代工藝品的珍品,由於上世紀80年代末,歐美國家也將犀角列入禁售項目,犀角原材料流通遂告停止,在這種形勢下犀牛角雕刻工藝後繼乏人,存世的犀角精品勢必愈來愈少。

 在北京保利第10期精品拍賣會中,明末清初的犀角螭龍荷葉雕杯以58.24萬元(人民幣、下同)成交、清康熙的犀角松竹梅靈芝雕杯以72.8萬元成交,而另一清早期的犀角山水雕杯更以106.4萬元成交,均達到估價的2倍左右。犀角雕藝品如此紅火,原因在於其存世量有限,即使在古代,犀牛角也屬於珍稀物品,多是通過進貢、貿易等管道流入中國;犀角又以亞洲犀角格外珍罕,價值高於非洲犀牛角。

 由於犀角雕藝品非常珍稀,因此市場上常常可以看到用水牛角或樹脂仿製而成的贗品。據藏家介紹,鑒別犀角材質上,亞洲犀角中最長的是印度犀角,可達20幾公分,東南亞犀角次之,蘇門答臘犀角最短。亞洲犀角質地半透明,在光照下呈瑪瑙色。雕工藝方面,大致可以分為代表宮廷藝術的北京派、講究文人氣息的蘇州派以及帶有強烈地方色彩的廣東派。

 現存的亞洲犀角雕藝品絕大多數是明清時代的作品,清代中葉以後,非洲犀角取代的角雕藝品大多是為了貿易作來料加工。作為已經有上百以至幾百年歷史的老作品,杯中帶款的並不是很多,但若有帶名家款或有史料記載的工匠款,便會大大提高其身價。

文:鄭耀明(alpha_goal@sinaman.com)

相關新聞
相片看勞動歲月 緬懷昔日香港 (2010-04-30) (圖)
「勞動歲月」相片展 (2010-04-30)
輕工業蓬勃 幫補家計 (2010-04-30) (圖)
多樣化服務 意想不到 (2010-04-30) (圖)
人力車交通 流行一時 (2010-04-30) (圖)
飲食業興起 快餐起飛 (2010-04-30) (圖)
新興行業 多勞動女性 (2010-04-30) (圖)
投資有道:犀角雕藝品行情升溫 (2010-04-30) (圖)
拍賣天下:紐約蘇富比拍賣印象派、現代及當代藝術傑作 (2010-04-30) (圖)
情牽香港 三度贈畫 吳冠中大師風骨 (2010-04-23) (圖)
憶當時無心插柳 卻成經典 (2010-04-23) (圖)
公開寫生望為後學示範 (2010-04-23) (圖)
孜孜不倦 新作更見創意 (2010-04-23) (圖)
獨立風骨--吳冠中捐贈展 (2010-04-23)
《天涯》 (2010-04-23) (圖)
《春雨》 (2010-04-23) (圖)
《糧倉》 (2010-04-23) (圖)
《雙燕》 (2010-04-23) (圖)
《憶江南》 (2010-04-23) (圖)
《扎什倫布寺》 (2010-04-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玩物益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