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深圳南沙設點攻研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玉山強調,科大仍需全力應付大學轉為4年制的挑戰,故內地發展以研究項目為主。 本報記者吳玫 攝

——港校進軍神州系列

 中央和粵港先後推出《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力促香港與廣東、澳門的三大地區緊密融合,成為新興繁榮的經濟聯合體,而逐步開放的教育條例令廣東成為港校進軍神州的橋頭堡。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行政)黃玉山表示,《綱要》和《協議》提出重點發展的深圳和廣州南沙區,正是該校在內地最重要的兩個駐點。他坦承,目前兩地工作主要以研究、技術開發以及孵化為主,認為這樣比創辦教學項目容易,也能為本港畢業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本報記者 吳玫

 黃玉山表示,科大致力於發展科學研究和發展技術,卻遇上香港的工業基礎較薄弱,例如機械電子、自動化等工業研究與技術的應用前景有限。不過,珠三角地區擁有大量工業生產基地,不少工廠的生產技術水平已位居世界一流。因此,他認為科大必須繼續深入內地,尋找科技、研究、開發及畢業生就業等機會。

深圳產學研大樓正裝修

 正在進行內部裝修的深圳產學研大樓,是科大籌款近1億元修建的。這塊佔地8,700平方米的土地由深圳市政府撥予該校,建築面積約為1.5萬平方米,將用於電子科技、中藥、生物科技等領域的研究及孵化項目。黃玉山介紹稱,目前入駐的科技開發公司已有6、7間,有的公司頗具規模,已經聘請了二三百名員工。

南沙研究院下月動工

 據介紹,科大在深圳和南沙獨立興建的研究基地將分別於今年7月和明年落成。黃玉山坦言,其實南沙霍英東研究院的興建計劃較深圳產學研大樓更早提出,但是後者卻搶先完工,「主要是技術性問題,要完成很多手續,是我們之前想得太簡單了。」他指出,南沙研究院現時已完成所有相關程序,動用霍英東基金3億元興建、2.5萬平方米的大樓及附屬設施工程已於上月開始建設,並擬於6月9日舉行動工典禮。

 黃玉山強調,科大在南沙的科研工作早於3年前已開始,現時研究院租用南沙資訊科技園7,000多平方米的面積進行工作,共設有11個研究中心、擁有130多位全職研究人員。除了霍英東基金另外捐贈的3億元研究資金外,這些中心亦已吸納近2,000萬元人民幣的研究資金,設立了超過50個研究項目。這些資金主要來自國家863和973工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廣東省、廣州市和南沙區政府,院校合作等。

謀求內地開辦本科課程

 他指出,科大目前在兩地進行的活動均以研究為主,長遠會考慮在內地開設本科課程。不過,內地至今仍未推出港校獨立辦學的條例,故認為現階段設立研究項目要較辦學容易。黃玉山解釋,研究項目時間有長有短、安排靈活,但是辦學須承擔的責任很大,要保證長期維持辦學水準,故內地對審批相關課程堅持審慎態度。他又強調,科大發展重點仍是立足香港、全力應付大學轉為4年制的挑戰,所以要量力而為。

 近年港校頻頻北上開拓新領地,亦惹來一些「去國際化」的批評。黃玉山認為,港校發展必須同時面向國際和內地,一邊也不能少;同時,亦絕對不能將兩者對立起來。他指出,中國內地是過去30年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國家,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所以我們同內地發展合作,就是『國際化』的一部分。如果我們擔心與內地合作會減少國際化程度,從而不與內地交流,相信外國機構也不會對我們有興趣。」

相關新聞
科大深圳南沙設點攻研發 (2010-05-14) (圖)
孫明揚周日訪馬印 (2010-05-14)
馬時亨倡求學時代編織關係網 (2010-05-14) (圖)
會考英文作文題又惹「貼中」風波 (2010-05-12) (圖)
港生「求救電話機」 國際IT賽摘金 (2010-05-12) (圖)
泉州僑大設助學金助港生 (2010-05-12)
蒙特利爾高教團訪港 (2010-05-12) (圖)
李炳學校賀金禧舉行開放日 (2010-05-12) (圖)
UIC三學生體驗地震被埋 (2010-05-12) (圖)
秀明小學展示考察環境保育 (2010-05-12) (圖)
渥大港校友 交流聯誼 (2010-05-12)
書商凍價換延分拆教材1年 (2010-05-11) (圖)
6科大本科生 參與研究獲獎 (2010-05-11) (圖)
中一分班試被批徒添學生壓力 (2010-05-11) (圖)
理大專教學院冀變身私大 (2010-05-10) (圖)
院長怨學院升格無法可依 (2010-05-10)
UIC福建籍女生獲劍橋錄取 (2010-05-10) (圖)
用心品味「艱難」的幸福 (2010-05-10)
中大理大生將赴滬 參加全國社企大賽 (2010-05-10) (圖)
東華馬振玉中學慶15周年 (2010-05-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