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食神飯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級宴席 一絲不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以金華火腿絲、冬菇絲、冬筍絲及鵪鶉蛋炮製而成的瓊漿燕菜,湯色清澈,加上養顏燕窩,十分滋潤。 每位$208(a)

 「孔府宴」由孔府歷代名廚精心炮製,是歷代衍聖公接待貴賓、襲爵上任、祭日、壽辰及喜宴時特備的高級宴席,歷史悠久。要品嚐這與別不同的盛宴,可先由一個以桂圓、葡萄乾、花生及核桃組成的四乾果開始,以香口美味的小食,刺激味蕾。接著是包括蝦米髮菜、鹽水蝦、龍井蛤蜊及紅油黃豆芽的四拼盤,作為一頓孔府宴的熱身。

 然後便可逐一細味孔府菜獨特珍味,如瓊漿燕菜,當中燕菜即燕窩,與熊掌、象鼻、駝峰、魚翅、猩唇、哈帝蟆及鹿筋並稱為「上八珍」,是席中的珍品。相傳清朝乾隆皇到曲阜祭孔,見湯如玉製美酒瓊漿一樣,味道清新,故有此名。

 原名生蒸全鴨的神仙鴨子,則相傳孔子第74代孫孔繁坡任山西同州知府時,其家廚做了一道生蒸全鴨,孔繁坡覺得湯鮮味美,肥而不膩,且製法簡單,故名神仙鴨子。只需把高湯、料酒、蟲草花、花椒、小茴香、薑、蔥及其他調味料釀進鴨腹內,放入蒸籠約1小時30分鐘便成,因此成為膾炙人口的美味佳餚。

 另一道丁香魚翅,感覺矜貴,丁香是指去根後的豆芽,恰似白色的丁香花,配以矜貴的魚翅,猶如銀針穿小花,再加上火腿、冬菇及冬筍,口感豐富。

相關新聞
細味孔府宴 感受 烹飪歷史 (2010-05-24) (圖)
高級宴席 一絲不苟 (2010-05-24) (圖)
四乾果 (2010-05-24) (圖)
鍋塌菠菜 (2010-05-24) (圖)
順德名菜 傳統創意兼備 (2010-05-24) (圖)
石窩均安辣椒餅焗西江魽魚 (2010-05-24) (圖)
生拆蟹鉗肉炒鮮奶 (2010-05-24) (圖)
燕窩薑汁撞奶 (2010-05-24) (圖)
獨特魯菜隱含詩禮 (2010-05-24) (圖)
神仙鴨子 (2010-05-24) (圖)
詩禮銀杏 (2010-05-24) (圖)
編輯搜記:席間尋找異國風情 (2010-05-24) (圖)
酥皮朱古力軟酪卷 (2010-05-24) (圖)
香煎意大利石斑柳 (2010-05-24) (圖)
焗香杏海鱸魚柳伴柑橘汁 (2010-05-24) (圖)
Copa Imperial龍舌蘭酒 (2010-05-24) (圖)
知味食譜:香草三文魚牛油果沙律(4位)HERBED SALMON AND AVOCADO SALAD (2010-05-24) (圖)
從結婚蛋糕到曲奇餅 一室味與道 (2010-05-19) (圖)
蛋糕餅乾兩相宜 (2010-05-19) (圖)
口味多多隨你喜愛 (2010-05-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食神飯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