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擂台熱血最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是一齣很七十年代味道的電影。影片的主角是一班老人家。

 這是一齣青春片。 ■文:武俠

 看郭子健與鄭思傑合導的《打擂台》,從Teaser poster到劇中人物的角色造型,由旁白到人物際遇,無不充滿上世紀七十年代港產片的味道,以為這是一齣懷舊片,但看下去,才知道自己受騙了。影片,原來是拒絕懷舊。

挑戰書

 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年輕的演員如黃又南、李海濤和MC Jin,但主角卻是飾演廢了右手的阿成(陳觀泰飾)、廢了左腳的阿淳(梁小龍飾),及在戲中昏迷三十年,一醒來便要聞陳年臘鴨,行為舉止有如老頑童的羅新(泰迪羅賓飾)。

 影片描述地產公司打雜、身子孱弱的梁竟祥(黃又南飾)被派往新界跟進一宗收樓事件,遭土霸欺負,得到在羅記茶樓當廚的阿淳相救。燃起學武自強的祥跟蹤阿淳至羅記茶樓,無意中得知茶樓掌櫃阿成與阿淳為師兄弟,二人三十年來一直守護茪五楨迷的師傅羅新。

 幼時經常被祥欺負的同學叢生猛(MC Jin飾),在父蔭下成為二世祖,又於城中極具規模的「龐青武館」習武,更是羅記茶樓的業主。猛企圖趁黑夜奪回羅記茶樓的屋契,阿成與阿淳被迫與來人動手,兩人年紀大,體力不支,遭眾打手打至無力還手,此時師傅羅新卻奇跡甦醒,嚇跑一眾打手。

 苦候三十年的阿成與阿淳以為終於可以苦盡甘來,誰知羅新的記憶只停留在三十年前,更把祥誤認為徒弟,阿成、阿淳反倒成為徒孫。羅新為重振「羅新門」武館雄風,決定報名參加由「龐青武館」舉辦的「全港武術大賽」。猛用計讓祥等人被取消比賽資格,祥不忿,向龐青武館下戰書,龐青率首徒赴約,祥才知道,下戰書的除了自己,還有年過半百的阿淳。

老得動人

 「老洁v當道,陳觀泰說:「電影的意識非常好。主題是講老人家學了幾十年功夫後,在社會中會起到甚麼作用?年輕人會怎樣看他們?作為一個電影創作人,我非常喜歡這個題材,雖然是很冷門的。」

 旁邊的梁小龍忙不迭點頭:「我同意泰哥。香港的電影很商業,流行一窩蜂,但此片的導演很大膽,將兩代人的世界觀結合創作一個故事,看上去似乎很舊,但其實是很創新大膽的。」

 導演之一郭子健曾自述:「在拍攝《打擂台》的時候,我的一個工作人員在拍攝中發出了一句慨嘆:『英雄和美人……也不敵時間……』我立即回答,我就是想借這個故事去說人世間並不是這回事!只要心裡仍熱,哪怕已不是力拔山兮,仍能氣概萬千!只要仍心存有愛,縱是年華老去,依然可以美麗動人!」

 於是戲中的老人家都很熱血。記憶停留在三十年前的師傅羅新,年紀大,雄心更大。甦醒後見武館敗落,他鼓勵徒弟參加「龐青武館」舉辦的「全港武術大賽」,希望藉比賽重新打響「羅新門」武館的名號;曾經與師兄阿成一起救了一名受惡霸凌辱的女子的阿淳,在那次事件中傷了腿,但他仍然愛抱打不平,見土豪作惡便要出手;對武術懷有敬意,在武館見龐青首徒練武時的勁道,也勾起他一試高下的雄心;傷了手的阿成一直寧願息事寧人,但「佛都有火」,遇見高手固然心動,為保護師傅率先跳出來打頭陣。相較之下,燃起學武鬥志的梁竟祥是為了不被欺負,叢生猛是要威,龐青首徒(李海濤飾)則是懷抱變得更強的信念,渴望與勁敵較量。

執著

 李海濤說:「現在年輕的都有自己想法,太浮躁了,急功近利,不像老一輩的武術家,會有一種堅持、信念。」浮躁,就如戲中的叢生猛。「但我扮演的角色在與阿淳的打鬥中,也明白了很多道理,我會知道一個武者的魂在哪,很嚮往、羨慕那些東西。片子裡有句話:你在打人的時候並不顯出你的勇氣,在被打的時候才顯出勇氣。這句話很值得思考。」

 「真正的擂台,並不是要在台上用武力用拳腳,人生中每一分鐘其實都在打擂台。戲裡的師傅說,要打,就要打贏。但其實我和梁小龍(阿成與阿淳)都打輸了,但陳惠敏(飾龐青)說,不用再打喇。雖然我們的身體輸了,但我們的精神、執荂A已經贏了。」陳觀泰說。

 執荂A是電影的一個註腳。

 「阿成和阿淳兩個徒弟,因為師傅暈倒,對師傅的承諾,或者,是一種執荂C他暈了三十年,我們便守了三十年。對於年輕人來說,這到底是對還是不對呢?」陳觀泰強調,文化傳承的東西,在戲中也成為一種象徵,就如李海濤所說:「最後我跟他們打,明白了一些東西,可能受了精神的感染,武者需要的一個東西,我要把那個東西接過來,傳承下去。」

 他的執荂A是對「武」的執荂C同樣是年輕人,叢生猛看見阿淳的威武,被嚇得往後面一縮;他看到阿淳明明打輸了,卻仍握荇推Y打出去,當師傅龐青說自己輸了的時候,他臉上若有所思。

如何站起來

 在電影接近結尾處,阿淳等人遭取消資格,梁竟祥不忿,向龐青首徒下挑戰書。

 「如果只是你這一封挑戰信,我是不會來的。」首徒在戲中這樣說,令他前來應戰的原因,是阿淳的那封挑戰書。

 「這部電影『牛』的地方,就是前輩向後輩挑戰。前輩總是有身份,不能把架子降低,後輩來挑戰,也會先跟徒弟打。阿淳雖然年紀大,體力不如我,但仍然要來挑戰,他要戰勝的不是我,而是自己,是要重新站起來,也是對師傅的一個承諾。」

 梁小龍說:「武術不是表面,不是說你的武器最精良,你便天下無敵。」

 說來說去,說到了雄心與熱血,也談到堅持與信念,梁小龍嘆荂G「年輕人一遇到挫折便會投降,你看新聞,很多年輕人自殺。反觀我們以前,為了求存,甚麼困難都要捱過。」

 「就算我們的身體很強壯,但人體的老化是不可抗拒的,這是自然規律,是無法改變的。現在你是年輕,但終有老的一日,當你老去之後,有沒有我同梁小龍的精神的存在?」陳觀泰說。導演刻意在戲中要求他們要有真實年齡感,「當你去到某一個年紀,動作超量時,你的呼吸、動作便支持不來。導演很強調這些細節。這就是年輕與年老的區別。雖然我們說精神是很虛幻的東西,但在社會中奮鬥,受到不同的壓迫,在精神上,我們要怎樣重新站起身來?」

 梁竟祥來到羅記茶樓,他企圖學武重新站起來,但對於阿成與阿淳的堅持,他還是半懂不懂。

上映日期:6月4日

相關新聞
打擂台熱血最強 (圖)
影音館:MC Jin《Fight to Win》──打擂台,靠把口! (圖)
啟示錄:導•自在:從劇本到演員 (圖)
歷史與空間:董小宛的美食世界 (圖)
豆棚閒話:古代清官懸物示廉錄 (圖)
來鴻:敬悼陶大鏞教授
詞話詩說:小團圓
百家廊:我的父親 (圖)
翠袖乾坤:富豪買屋
海闊天空:公民素養有待提升
琴台客聚:宋朝北方強鄰
杜亦有道:夢幻人生
思旋天地:把握商機
記憶後書:《分手的情書》 (圖)
大埔烏蛟騰茂密樹林 山巒景致 (圖)
旅行資訊(第1329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