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分手的情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分手的情書》劇照。 網上圖片

鄭政恆

 大家都知道Dear John letter是分手信,《分手的情書》的英文片名Dear John正是取自這個意思,男主角也順理成章叫做John。

 《分手的情書》改編自Nicolas Sparks的愛情小說,浪漫言情少不了,原著小說前前後後都在問一個問題:what true love meant。其實,追究下去沒有甚麼好結果,答案與過程都不過是我愛你,你愛我,我不愛你,你不愛我的沒完沒了的糾纏,再附加一些老生常談。《分手的情書》也不例外,火速相愛,熱戀,分開……都老掉牙。然而,我認為電影在男女主角的愛情主線上,附加的兩條支線,還比較有趣。

 一是父子情。男主角John的外表很剛強野性,卻總是帶點青澀,常常擺上害羞的表情。John的父親Bill就十分自閉,除了專注於錢幣收集,根本不跟其他人交往。由此就給予John的性格發展一條頗值得細意追尋的線索,而John長大後跟父親Bill貌合神離,以至變得冷淡,自己日漸反叛,也有頗豐富的心理發展歷程作為背景。及後電影中父子之間的和解,就顯得尤其感人,男人成長的主題也隨即變得清晰。

 二是社會性。《分手的情書》是一部愛情片,也是一部戰爭傷痕電影,甚至是支持奧巴馬的電影。男女主角的分開以至分手是因為曠日持久沒完沒了的反恐戰事,戰爭帶來的不只是生理創傷,還有心理創傷,戰事直接或間接令到父子永別及情人分離,創作人的控訴意味溢於言表。更特別的是,女主角Savannah跟John分手以後,和鄰居阿Tim結婚,阿Tim身患絕症卻沒有醫療保障,令Savannah疲於奔命。撤兵和醫療保險改革法案是奧巴馬的主要政策,難得創作人用電影《分手的情書》為新政護航,將一些政治期望含蓄地裝嵌在一個老掉牙的愛情故事之中,而且不露痕跡。

相關新聞
打擂台熱血最強 (圖)
影音館:MC Jin《Fight to Win》──打擂台,靠把口! (圖)
啟示錄:導•自在:從劇本到演員 (圖)
歷史與空間:董小宛的美食世界 (圖)
豆棚閒話:古代清官懸物示廉錄 (圖)
來鴻:敬悼陶大鏞教授
詞話詩說:小團圓
百家廊:我的父親 (圖)
翠袖乾坤:富豪買屋
海闊天空:公民素養有待提升
琴台客聚:宋朝北方強鄰
杜亦有道:夢幻人生
思旋天地:把握商機
記憶後書:《分手的情書》 (圖)
大埔烏蛟騰茂密樹林 山巒景致 (圖)
旅行資訊(第1329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