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MC Jin《Fight to Win》──打擂台,靠把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 秀

 近年有哪首港產片的電影主題曲,內容是真正與該片的故事有關呢?每逢華語電影(這「華語」好像較政治正確)上畫,大眾只會聽到「主題曲鬧雙胞胎」、「A跟B為爭唱主題曲不和」一類無聊娛樂新聞,讓人納悶。老實說,要如此明爭暗鬥地唱一首歌,表示該藝人「牙力」不夠,沒有實力派經理人撐腰,怨也無謂。即將上畫的《打擂台》,肯定能給本格功夫港產電影的影迷一種很奇妙的親切感;而其主題曲《Fight To Win》,由有份參演的MC Jin(歐陽靖)主唱,相當有趣。

 此曲最搶耳的部分是它Sample了當年由葉振棠主唱的「大俠霍元甲」主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但MC Jin卻向外界透露,選這首曲並非他的意思,而是電影公司早有預謀之作──他們在籌備時已買了這曲的版權,並希望MC Jin能把他經歷過拍攝後把自身的感覺融入歌詞去,但要的卻不單單只是一種「演出後感」。製作單位先讓MC Jin填好一個版本,再在rough cut期間給他看看電影的成品,然後再叫MC Jin修改一下歌詞,用意要這首歌成為一個「獨立體」,好讓看過電影與否的人都能明白歌曲的核心價值─無論遇上什麼問題也得站起來!百分百跟電影故事內容吻合的主題曲,算是近年罕見!

 為切合MC Jin的「背景」──出身、成名於美國的Rap Battle即興說唱大賽,電影公司在宣傳期間發起了「Rap爆你個擂台」填詞比賽,有興趣人士只需重新為《Fight To Win》一曲填上新詞兼自行拍下短片再放上網,勝出者即有機會跟MC Jin在《打擂台》首映當晚同台「切磋」,聽起來相當吸引。MC Jin在接受某雜誌訪問時亦曾說過,參賽作品最重要是歌詞要流暢、押韻、主題貫徹就已經是很不錯的作品,「聽Rap,其實一開始,聽眾就知道這歌能否聽下去……」MC Jin在訪問中強調。其實這道理簡單得很,不論是電影工作者或是觀眾,都很了解某某作品是否「見得人」,毋須再以要符合某電影尺度或門檻為藉口而粗製濫造。

 誰投資也好,有沒有內地資金也好,好作品能Speak for itself,公道自在人心。

相關新聞
打擂台熱血最強 (圖)
影音館:MC Jin《Fight to Win》──打擂台,靠把口! (圖)
啟示錄:導•自在:從劇本到演員 (圖)
歷史與空間:董小宛的美食世界 (圖)
豆棚閒話:古代清官懸物示廉錄 (圖)
來鴻:敬悼陶大鏞教授
詞話詩說:小團圓
百家廊:我的父親 (圖)
翠袖乾坤:富豪買屋
海闊天空:公民素養有待提升
琴台客聚:宋朝北方強鄰
杜亦有道:夢幻人生
思旋天地:把握商機
記憶後書:《分手的情書》 (圖)
大埔烏蛟騰茂密樹林 山巒景致 (圖)
旅行資訊(第1329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