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個持份者的思想和行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富一代」要求未來媳婦除了大學畢業,還要英語了得。 資料圖片

富一代的思想

 長久以來,中國社會受到儒家傳統思想的影響,認為家庭是構成社會的最基本單位。家庭不僅維持血緣關係,更引申禮儀、規範、制度及人際關係的文化形態,其重要性很高。因此,「富一代」選擇接班人時,會先從最親的子女中挑選,希望把財富惠及下一代,同時亦可保持其家族在社會的優勢。

員工欠培訓 子女急上馬

 其次,不少民企的規模都是中、小型,由於資金有限和地理位置遠離一線城市,較難招攬人才。「富一代」只好親自出馬,又沒有為員工提供培訓機會,導致交接期出現青黃不接,只好要求「富二代」急上馬。

富一代的行動

 子承父業是「富一代」的願望,為培養子女接管生意的興趣,他們均豪擲過百萬元學費讓他們參加培訓班,學習企業管理知識及人際交往的禮儀技巧,好讓他們專心打理家族生意。

未來媳婿 學歷首要

 除培訓興趣外,不少父母亦為子女尋找能幹的伴侶,以協助他們管理家族生意。當中更有「富一代」坦言,媳婦必須畢業於重點大學、英語水平達到國際標準,才有資格幫助其子接管生意。

富二代的思想

 「富二代」大多接受新派而優質的教育,思想較開放;他們雖然明白父母期望,但學成後並不願意留守家業。他們經營企業的手法亦與父輩不同。調查發現,有逾5成「富二代」並不認同父親的經營理念,因此卻步接管企業。更有「富二代」表示,若接手後的生意大不如前,便會被冠以「敗家子」的惡名,然而生意做得出色,社會只會認為是基業穩固,故他們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

玩物喪志 不願嚐苦

 優越的生活環境導致部分「富二代」失去鬥志,加上父母忙於工作,缺乏適當的家庭教育,導致「富二代」染上貪圖物質享受、不願艱苦奮鬥的惡習。而且他們自少看見父母為事業勞心勞力,害怕接管企業後面對突如其來的任務,未能應付得到,因此他們都不願繼承父業。

富二代的行動

 部分「富二代」在父母的苦口婆心下,最終接受要求,接管家族生意。但有一項調查顯示,認為自己有使命感、有創造力、有責任感的「富二代」,僅得1成多;其中更多「富二代」選擇走自己的路。

物極必反 離家自殘

 當父母強迫他們接班時,「富二代」更會產生叛逆行為,有些沉迷於玩樂中,有些為遠離父母而跑到外國,更甚者可能做出自殘等激烈行為。

相關新聞
通識路路通:富一代退下火線 接班問題受關注 (2010-06-04) (圖)
|新|聞|背|景| (2010-06-04) (圖)
小知識:富二代 (2010-06-04)
小知識:家族生意 (2010-06-04)
各個持份者的思想和行動 (2010-06-04) (圖)
小知識:民營企業 淘汰率高 (2010-06-04)
小知識:民營企業家後備人才培養計劃 (2010-06-04) (圖)
駐校社工手記:青年精神問題 預防勝於治療 (2010-06-04)
海外升學秘笈:報讀英國藥劑學 須查院校認受性 (2010-06-04) (圖)
時人時事:中大「無冷氣日」報告在京獲頒一等獎 (2010-06-03) (圖)
遊花園:教文學創作 絕不能心急 (2010-06-03)
講識英語:FIFA Fever! (2010-06-03) (圖)
英語世界:Advice and Suggestions (2010-06-03)
星空故事:火星與心宿的約會 (2010-06-03) (圖)
神州生態:綠海龜 Green Turtle (2010-06-03) (圖)
通識路路通:中西合璧戒毒良方? (2010-06-02) (圖)
新聞背景 (2010-06-02) (圖)
中西醫學概念比較 (2010-06-02) (圖)
中西醫學治病模式比較 (2010-06-02) (圖)
五行與醫學關係圖 (2010-06-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