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校社工手記:青年精神問題 預防勝於治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4]     我要評論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學校社會工作組 鄭麗明姑娘

 家偉生於基層家庭,性格友善純品,在老師及同學眼中是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在父母眼中是一個勤力乖巧的孩子。將要考公開試的他,每天都埋首於書堆中,為考試作好準備。家偉從未鬆懈,為爭取更多溫習的時間,甚至連睡眠時間都減少,每日只休息數小時。家偉晨早便起床溫習,希望在上學前可騰出更多溫習時間。他連小息及午飯時間也不放過,全都用作溫習。老師及同學都留意到他日漸消瘦、面容憔悴,開始為他擔心起來,並建議他找社工協助。

立志做醫生 望成弟妹榜樣

 社工與家偉見面後,了解到原來他的志願是立志成為一位醫生,故此希望可考入心儀的大學,以達成助人的理想。此外,家偉眼見父母工作辛勞,亦希望藉此改善家庭的經濟環境,作為大哥的他,亦希望可成為弟妹的好榜樣。

失眠無胃口 心跳常加速

 家偉向社工透露有失眠及食慾不振的情況,並對聲音變得十分敏感,平常屋外的交通聲,覺得比以前異常嘈吵,令他難以集中精神,更擔心趕不上溫習進度,要花更多時間溫習。他又時常感到心跳急速,並有胃痛、肩頸痛、腹痛等身體不適情況,社工懷疑家偉有焦慮症的特徵,向臨床心理學家諮詢意見後,認為家偉過於焦慮,若不及時介入,他的情況可能會演變成焦慮症。

社工建議家偉作以下改善:

1.生活有序 作息定時

 過分忙碌,埋頭苦幹,導致家偉時常處於緊張狀態,除令其身體得不到適當休息,亦會影響讀書效能,對身心都沒有益處,故宜每天在溫習之餘,亦要保持正常的作息時間。

2.運動消壓 增進感情

 在家人的支持及配合下,家偉每周都與家人打羽毛球,既有益身心,紓緩讀書壓力,更可增進與家人的感情。

3.開放心靈 分享感受

 在社工鼓勵下,家偉嘗試向數名知心好友分享自己的感受,由於得到朋輩的良好回應,他感到被支持、被接納,加上彼此「同聲同氣」,令其壓力進一步得到紓緩。

4.學習鬆弛方法 平靜心靈

 社工建議家偉按照個人喜好而選擇適合自己的一種鬆弛方法,又協助他掌握其他鬆弛方法,例如漸進的肌肉放鬆及呼吸放鬆法等。

 家偉嘗試社工的建議後,情況開始改善,情緒逐漸穩定,身體不適的問題亦沒有出現,生活重回正軌。後來,家偉順利完成公開考試,並以理想成績入讀心儀學科。家偉的個案反映如能及早察覺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問題,並且提供輔導及尋找適合的解決方法,有助他們預防精神健康問題惡化。

 如對此文有任何查詢,請電郵至ssw@elchk.org.hk與該會社工聯絡。

相關新聞
通識路路通:富一代退下火線 接班問題受關注 (2010-06-04) (圖)
|新|聞|背|景| (2010-06-04) (圖)
小知識:富二代 (2010-06-04)
小知識:家族生意 (2010-06-04)
各個持份者的思想和行動 (2010-06-04) (圖)
小知識:民營企業 淘汰率高 (2010-06-04)
小知識:民營企業家後備人才培養計劃 (2010-06-04) (圖)
駐校社工手記:青年精神問題 預防勝於治療 (2010-06-04)
海外升學秘笈:報讀英國藥劑學 須查院校認受性 (2010-06-04) (圖)
時人時事:中大「無冷氣日」報告在京獲頒一等獎 (2010-06-03) (圖)
遊花園:教文學創作 絕不能心急 (2010-06-03)
講識英語:FIFA Fever! (2010-06-03) (圖)
英語世界:Advice and Suggestions (2010-06-03)
星空故事:火星與心宿的約會 (2010-06-03) (圖)
神州生態:綠海龜 Green Turtle (2010-06-03) (圖)
通識路路通:中西合璧戒毒良方? (2010-06-02) (圖)
新聞背景 (2010-06-02) (圖)
中西醫學概念比較 (2010-06-02) (圖)
中西醫學治病模式比較 (2010-06-02) (圖)
五行與醫學關係圖 (2010-06-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