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報讀英國藥劑學 須查院校認受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的藥劑學碩士學位課程備受好評。 資料圖片

Ada Tam(尚學堂)

 除澳洲外,英國是另一個熱門修讀藥劑學課程的留學國家。

 英國皇家藥劑學會(Royal Pharmaceutical Society of Great Britain-RPSGB)的資料顯示,學生前往英國修讀藥劑學課程的最低要求是修讀為期4年的藥劑學碩士課程(MPharm),因為英國由1997年起已停辦3年制藥劑學學士學位課程。當學生修畢4年制藥劑學碩士學位後,必須在社區或醫院進行為期1年的專業實習及完成藥劑學的專業考試,才符合資格在英國註冊成為執業藥劑師。申請藥劑學學位課程的海外生一般必須提供化學的高考成績,加上其他理科科目如生物、數學或物理的高考成績,以決定是否符合入學要求。

逾廿所大學 獲正式認可

 當同學選擇到英國修讀藥劑學課程時,必須查核該課程是否已得到英國皇家藥劑學會的正式認可,以便將來畢業後符合資格考取專業藥劑師執業資格。根據英國皇家藥劑學會的資料所得,現時共有21所英國大學所開辦的藥劑學課程得到該學會的正式認可(Fully- Accredited MPharms),另外亦有5所英國大學的新開辦藥劑學課程得到英國皇家藥劑學會的暫時認可(Provisionally Accredited)。同學可參考該會的官方網站以了解詳情:www.rpsgb.org.uk。

滿意度爆燈 收生要求高

 筆者以位於英格蘭Norwich的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UEA)為例,其4年制的藥劑學碩士學位課程(MPharm Pharmacy)連續3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在一項全國性學生調查–《National Student Survey》中獲得100%的總體滿意度評價,可見課程質素之高。該課程的最低收生要求為在A-Level考到1A2B至3B的成績,當中必須包括化學和另外一科理科學科(生物、數學或物理);而英文程度則需達IELTS6.5分或以上。此課程的學費為每年約13,350英鎊。

強制實習 汲取臨床經驗

 同學會在大學一年級修讀以下科目:專業藥劑及執業藥劑學、物理生物化學、藥物分析與質量控制、藥物配方入門、製藥數學、細胞、生命過程和遺傳學、醫藥及保健、生理學和藥理學等。到二年級,學生開始學習製藥技術、藥物設計和藥物反應機制、周圍神經系統和突觸藥理學等。到三年級,大學開始教授進階藥物發現和藥物輸送、研究技巧等;同學亦會認識多項臨床治療,所涉及的範圍包括腎、肝、腸胃、呼吸系統、免疫系統及中樞神經系統等。到了最後一年,學生需要學習藥劑管理技巧、製藥學等;至於臨床治療除涵蓋精神病學及腫瘤學外,亦須完成個別的專題研究項目,例如新型藥物輸送系統、住院病人的藥品政策發展等。另一方面,學生由大學一年級便已需要到社區、醫院等相關機構進行專業實習,以汲取豐富的臨床經驗。

相關新聞
通識路路通:富一代退下火線 接班問題受關注 (2010-06-04) (圖)
|新|聞|背|景| (2010-06-04) (圖)
小知識:富二代 (2010-06-04)
小知識:家族生意 (2010-06-04)
各個持份者的思想和行動 (2010-06-04) (圖)
小知識:民營企業 淘汰率高 (2010-06-04)
小知識:民營企業家後備人才培養計劃 (2010-06-04) (圖)
駐校社工手記:青年精神問題 預防勝於治療 (2010-06-04)
海外升學秘笈:報讀英國藥劑學 須查院校認受性 (2010-06-04) (圖)
時人時事:中大「無冷氣日」報告在京獲頒一等獎 (2010-06-03) (圖)
遊花園:教文學創作 絕不能心急 (2010-06-03)
講識英語:FIFA Fever! (2010-06-03) (圖)
英語世界:Advice and Suggestions (2010-06-03)
星空故事:火星與心宿的約會 (2010-06-03) (圖)
神州生態:綠海龜 Green Turtle (2010-06-03) (圖)
通識路路通:中西合璧戒毒良方? (2010-06-02) (圖)
新聞背景 (2010-06-02) (圖)
中西醫學概念比較 (2010-06-02) (圖)
中西醫學治病模式比較 (2010-06-02) (圖)
五行與醫學關係圖 (2010-06-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