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喬曉陽闡普選定義 普及平等符港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7日電】香港特區政府今日向立法會提交有關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改方案的決議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隨即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就《基本法》中的「普選」定義等問題作重要表述,強調香港未來兩個普選辦法,要體現選舉權的普及和平等,也要充分考慮符合香港的法律地位,與香港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相適應,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利益,以及有利於香港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只有這樣,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也才有可能在香港社會達成最廣泛的共識」。

這是繼4月14日特區政府公布政改建議方案後,喬曉陽第二次就有關問題與香港記者會面並發表公開講話(喬曉陽講話全文見A15版)。喬曉陽在談話中,就未來香港普選的定義,談了「個人的理解和看法」。

討論需有共同基礎共同語言

 他說,首先要明確的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最終要達至普選,這是《基本法》明確規定的,是討論未來兩個普選辦法的基礎,「關於這個問題,北京大學國際法研究所所長饒戈平教授有專著論述,講的十分清楚(見另稿)……我很高興地看到,(中聯辦)李剛副主任與香港各政團的交流過程中,大家都同意討論香港未來的普選問題,要以《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為基礎。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共識,只有這樣,我們對這個問題的討論才有共同的基礎、共同的語言。」

選舉權無關財產性別種族

 不過,《基本法》沒有對「甚麼是普選」做出定義,喬曉陽說,按他理解,「普選」的核心內容就是保障人人享有平等的選舉權,「從歷史上來看,『普選』概念所強調的是不因財產、性別和種族等的差異而導致選舉權的不平等。因此,通常所說的『普選』,是指選舉權的普及而平等。」

國際社會選舉制度各有限制

 喬曉陽接著指出,一如國際上的一般理解,有關選舉的權利是允許法律作出合理限制的。各國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採用不同的選舉制度,來實現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權,這是當今國際社會的現實。他認為,未來兩個普選辦法既要體現選舉的普及和平等,也要充分考慮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與香港特區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相適應,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利益,以及有利於香港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喬曉陽強調,依法治港,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辦事,是中央處理香港事務的重要工作方針:「我相信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一定能夠理解和支持中央的立場,堅定地維護《基本法》的規定,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規定》的軌道上討論香港政制發展問題,推進香港民主不斷向前發展。」

相關新聞
喬曉陽闡普選定義 普及平等符港情 (圖)
喬曉陽闡述的普選定義與兼顧要素
社會重要共識:基本法作討論基礎
喬曉陽總結香港政改重要共識
作風親和:晤反對派?喬老爺笑而不答
區議會界別 互選立會議席恰當
特首:中央回應訴求 反對派應釋疑慮 (圖)
話你知:饒戈平專著 論述港普選法理
提名委會與選委會 方式有別勿類比
政改方案23日動議表決 (圖)
范太:圍堵為搶鏡 阻官民溝通
推介政改:李剛讚高官落區顯誠意
據理力爭:縱有倒彩亦值 當勞無悔落區
孫明揚陳維安與師生交流政改 (圖)
修改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議案(撮要)
李剛:喬講話顯誠意 冀政改達共識 (圖)
譚惠珠:今次若否決 難免再「翻叮」 (圖)
喬闡明普選定義 奠未來模式基礎
何俊仁揚言不接受 民主黨將否決方案 (圖)
議員盼反對派 顧大局撐方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