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方案23日動議表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表示,特區政府計劃本月23日動議表決政改方案,會盡努力爭取立法會每一票。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正式公布,計劃於本月23日就有關修改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兩項議案進行動議表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表示,這套方案是特區政府以最大彈性和限度,在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爭取到的最多的民主空間,進一步修改的空間非常有限,又強調現在是政制改革重新啟航的重大契機,只要2012年邁出一步,就會為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立法會2016年進一步民主化並達致2020年普選,開啟一個全新的局面,故呼籲立法會和社會各界支持2012年政制方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昨日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正式向立法會作出預告,特區政府擬於本月23日動議2項有關議案。

唐英年昨日就此會見傳媒時說,這套建議方案是經過廣泛的諮詢,市民、社會各界及立法會的充分討論,並且經過特區政府深思熟慮才提出,綜合各項民調,大概5至6成的市民希望立法會通過2012政制方案,全港18個區議會亦支持方案,香港市民已清楚表達希望政制向前邁進的訴求,現在提出預告,讓立法會在6月底之前就方案作表決,是合適的時間。

可調節空間 本地立法層面

 被問及政改方案的可改變空間,他認為,目前來說,唯一還可調節的空間,就是在本地立法層面,就如6位區議會代表是否透過比例代表制互選產生等,可在本地立法層面上處理的,「其實空間十分小,但我們仍會努力爭取每一位議員的支持」。

 唐英年強調說,在特區政府的推動下,中聯辦與「溫和反對派」及「終極普選聯盟」等打開了溝通的大門,直接聽取他們的訴求,是一個重大的突破,特區政府真誠希望社會各方珍惜這個難得的局面,並會保持與社會各界包括反對派溝通,並會盡最大的努力,爭取每一位市民的支持,爭取立法會的每一票。

 「現在是香港民主進程的關鍵時刻,究竟是行前一步、抑或原地踏步,將取決於立法會議員是否願意求同存異,支持通過2012政制方案,令香港能穩步向普選的方向前進。」

倘再遭否決 深感遺憾

 被問到此次政改方案倘再被否決,唐英年說,特區政府已盡了一切努力,有普選時間表是一個重大的突破,「我們都盡最大的努力,再加上最少有一半市民希望政制向前走,而如果方案仍然遭到否決的話,我是覺得很遺憾」。

相關新聞
喬曉陽闡普選定義 普及平等符港情 (圖)
喬曉陽闡述的普選定義與兼顧要素
社會重要共識:基本法作討論基礎
喬曉陽總結香港政改重要共識
作風親和:晤反對派?喬老爺笑而不答
區議會界別 互選立會議席恰當
特首:中央回應訴求 反對派應釋疑慮 (圖)
話你知:饒戈平專著 論述港普選法理
提名委會與選委會 方式有別勿類比
政改方案23日動議表決 (圖)
范太:圍堵為搶鏡 阻官民溝通
推介政改:李剛讚高官落區顯誠意
據理力爭:縱有倒彩亦值 當勞無悔落區
孫明揚陳維安與師生交流政改 (圖)
修改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議案(撮要)
李剛:喬講話顯誠意 冀政改達共識 (圖)
譚惠珠:今次若否決 難免再「翻叮」 (圖)
喬闡明普選定義 奠未來模式基礎
何俊仁揚言不接受 民主黨將否決方案 (圖)
議員盼反對派 顧大局撐方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