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議會界別 互選立會議席恰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8]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7日電】就香港民主黨等政團要求將2012年增至6個的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全由民選區議員提名後再由全民投票選出,喬曉陽說,自己從報章中看到,香港社會對有關方案有明顯不同的看法,不少團體和人士認為這是變相直選,質疑這一做法有違《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他認為,特區政府的做法保持了沿用已久而大家又熟悉的選舉模式,故這是恰當的安排。

 喬曉陽說,區議會作為一個功能界別,一直是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立法會議員。這種選舉辦法在香港已經實行多年,社會早已廣泛認同,對符合《基本法》沒有疑義。

功能界別存廢 不礙2012方案

 他說,2012政改方案只不過把新增加的5個功能界別議席連同原來的1個議席,仍交由區議員互選產生,保持了大家熟悉的區議會功能界別選舉模式,故這樣做是恰當的。

 就功能界別存廢問題,喬曉陽強調,討論這問題不能離開《基本法》規定,自從香港引入選舉制度以來,功能界別就一直存在,要客觀評價:「我注意到香港社會對未來立法會普選時的具體制度安排還有許多不同意見,這完全可以通過理性討論去凝聚共識,不應該成為通過2012年政改方案的障礙。」

相關新聞
喬曉陽闡普選定義 普及平等符港情 (圖)
喬曉陽闡述的普選定義與兼顧要素
社會重要共識:基本法作討論基礎
喬曉陽總結香港政改重要共識
作風親和:晤反對派?喬老爺笑而不答
區議會界別 互選立會議席恰當
特首:中央回應訴求 反對派應釋疑慮 (圖)
話你知:饒戈平專著 論述港普選法理
提名委會與選委會 方式有別勿類比
政改方案23日動議表決 (圖)
范太:圍堵為搶鏡 阻官民溝通
推介政改:李剛讚高官落區顯誠意
據理力爭:縱有倒彩亦值 當勞無悔落區
孫明揚陳維安與師生交流政改 (圖)
修改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議案(撮要)
李剛:喬講話顯誠意 冀政改達共識 (圖)
譚惠珠:今次若否決 難免再「翻叮」 (圖)
喬闡明普選定義 奠未來模式基礎
何俊仁揚言不接受 民主黨將否決方案 (圖)
議員盼反對派 顧大局撐方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