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編粵劇《療妒羹》笑料不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麗、新劍郎、梁煒康這一場驅鬼戲,是場加料笑戲。

 區文鳳新編的粵劇《療妒羹》故事是從舊籍中找到一個編劇家吳炳有意學湯顯祖寫《牡丹亭》的劇本,經她改寫,成為一齣笑料十足的喜劇。

 她擅用香港觀眾最熟悉的四大名劇的內容場次,將部分精彩片段及選用相類同的曲譜加入劇情之中,例如賣身葬父的喬小青,因感懷身世患有心病,以為自己將死,演出一段自畫丹青的戲,並且在描容畫上寫上蠅頭小字,一如《牡丹亭》中杜麗娘的死前絕筆。另在主角楊不器寄寓於別墅時,晚間,喬小青與之會面,演出安排便如幽媾,還有開棺掘墳,觀眾看之忍不住作會心微笑。

 生旦的戲似柳夢梅、杜麗娘,而該劇有三位搞笑演員,是演褚大郎的新劍郎,褚門苗氏的高麗及舅爺的梁煒康。高麗演妒婦苗氏,演繹方式有如她的師父鳳凰女的神來之筆,其中一場驅鬼戲,她由裝扮到演出,著實令人笑破肚皮。

 該劇共有六場,散場是在十時四十分,觀眾都帶笑離場,可說是近期一齣好笑的粵劇,雖然是借橋的劇作,但令人看得開心,不故作高深,是打入普羅市場的劇作方向。■文︰小華

相關新聞
新編粵劇《療妒羹》笑料不絕 (2010-06-29) (圖)
戲曲視窗:粵劇佈景套餐化 (2010-06-29)
舞台快訊 (2010-06-2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6-29) (圖)
吳仟峰新班牌定名「金鳳凰」 (2010-06-2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6-22) (圖)
「粵劇推廣計劃」開辦新課程 (2010-06-22) (圖)
越劇優秀劇目饗香港戲迷 (2010-06-22) (圖)
舞台快訊 (2010-06-22) (圖)
靚人靚景主導粵劇舞台 (2010-06-22)
程派藝術醉眾生 (2010-06-15) (圖)
戲曲視窗:粵劇導演不懂粵劇 (2010-06-1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6-15) (圖)
舞台快訊 (2010-06-15) (圖)
區文鳳勇於嘗試 新編粵劇闖出新局面 (2010-06-08) (圖)
戲曲視窗:粵劇導演有助提升製作水平 (2010-06-0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6-08) (圖)
舞台快訊 (2010-06-08) (圖)
星洲教學不忘香港觀眾 楚雲玉返港演師父名劇 (2010-06-01) (圖)
《天外飛仙》劇本有待改進 (2010-06-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