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0京官調任地方基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央組織部正在試點實行新的司局級官員任用制度,將從中央和國家機關選調60名正局級幹部任職地方副市長或副書記。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4日電】中央組織部正在試點實行新的司局級官員任用制度,將從中央和國家機關選調60名正局級幹部任職地方副市長或副書記。相關部門人士表示,中組部醞釀此舉是一次「試水」和「前奏」,是在為更高層次、更寬範圍、更大規模的幹部任職交流積累經驗、探索辦法,值得外界期待。

 相關部門人士表示,選拔中央國家機關幹部「下基層」為中央幹部工作一項新舉措,並已列入去年底中央正式下發的《2010-2020年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規劃綱要》中,而未來在官員選調比例、選拔人數以及官員級別上均會有所擴大。

 據內地媒體報道,和以往幹部交流形式「掛職」不同,此次司局級幹部「下基層」的提法是「任職」。這意味著內地今後幹部任命將更強調「基層工作經驗」,促進中央和地方幹部互動。

計劃明年增至120人

 據參與此次幹部任職政策制定的專家透露,目前中央直屬機關司局級幹部的報名,大概為5︰1的比例。中央直屬機關司局級官員目前有2,000人左右,此次選派60名,明年將擴大到120人左右。

 相關部門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此次幹部任職交流與以往有明顯的不同之處:其一是「任職交流」而不是「掛職交流」,掛職交流是暫時性的,掛職期一到,掛職幹部又回到了原單位,可以說是一種「軟交流」。而任職交流,幹部的人事關係等都要隨人走,是要去擔任實實在在的職務,是一種「硬交流」。

 其二是此次幹部交流是幹部間的「上下交流」而不是「平行交流」。通俗說,是「京官」與「地方官」的一次交流,是中組部推動中央與地方、地方與基層幹部相互交流的一記妙招。把上級的幹部交流到基層來,把基層幹部交流到上層來,如此循環往復,讓幹部隊伍流動起來,幹部從基層來到基層去自然也就能夠實現。

 幹部隊伍流動起來,才能充滿活力、充滿朝氣。如果幹部隊伍不流動,十幾年、幾十年如一日在一個崗位、幹同樣活,必然會失去「動力」,整個幹部隊伍也會如同「一潭死水」。

中組部明確選調程序

 據悉,中央組織部對是次下基層任職的司局級官員在年齡和學歷上均有明確要求,如要求50歲以下,部級後備幹部以及缺乏地方工作經驗者優先考慮。選調將按照自願報名、部委黨組討論通過、上報中組部統籌的方式進行。

 而在官員任職職位選擇上,也將更多的兼顧官員自願和組織安排兩種方式,可選擇擔任副省級城市黨委常委、副市長;地市黨政正職;省會城市及其他城市黨政班子成員兼縣委書記;省直部門正職;地市黨政副職等。

相關新聞
華北萬人軍演突出地空對抗 (圖)
軍演兩大亮點:數碼化 電磁波 (圖)
韓今起黃海「孤軍」演習 (圖)
縱論神州:憂患意識 強軍動力 (圖)
中央警衛局3副職履新
處理對華經貿 美倡「軟接觸」 (圖)
美起訴最大假貨案涉款8億多中國造 (圖)
濟南西安熱死76人神州「桑拿天」 (圖)
熱浪連線
粵81縣市響高溫警報 今日將迎大雨
第二松花江潰堤
大雨將再襲北方 河流水庫臨考驗 (圖)
黃河本月發水概率大
地球100萬年來最熱專家:極端氣候恐趨多 (圖)
今年水災統計
60京官調任地方基層 (圖)
人事交流 官員地方皆得益
港珠澳大橋珠澳人工島出水 (圖)
胡總簽令褒揚軍隊8單位
內地擬限用食品添加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