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擬限用食品添加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早前,內地麥當勞售賣的麥樂雞被驗出含有聚二甲基硅氧烷、特丁基對苯二酚兩種食品添加劑。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中通社4日電:針對內地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混亂的現象,中國衛生部目前正廣泛徵集社會意見,擬出台食物添加劑的「禁香(香料香精)令」,並呼籲社會不要炒作,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日前,衛生部網站公佈《食品用香料、香精使用原則》(徵求意見稿),其中擬定25種食品不得添加食用香料、香精,包括嬰幼兒配方食品、純乳、食糖、大米、蜂蜜、新鮮蔬果、鮮肉、鮮蛋、包裝飲用水等。

 據該網站報道稱,至今年9月6日之前,是社會反饋意見徵集階段,而該規定的正式公佈和實施時間則尚未確定。

 徵求意見稿公佈後,即引起社會不同反響。《南方都市報》報道稱,目前蔬菜、大米、澱粉、雞蛋甚至飲用水都「加香」,可謂讓人瞠目結舌。

 有專家認為,「禁香令」徵集稿,應具廣泛性和公正透明,並在制度和監督上雙管齊下。否則,「禁香令」可能淪為一紙空文。也有專家建議,條例應清晰地一一列明哪些香精和香料是法規允許下使用的,否則會引發消費者的困惑和猜測。

 不少業者則稱,目前社會上存在對「禁香令」過分炒作的現象,它只會使中國民眾再次陷入對食品添加劑的恐慌,對於促進食品安全管理卻毫無益處。不少廠家和專家呼籲,當局應實事求是地反映事實真相,合力促進中國食品安全管理,同時促進中國香精香料產業的正常有序發展。

相關新聞
華北萬人軍演突出地空對抗 (圖)
軍演兩大亮點:數碼化 電磁波 (圖)
韓今起黃海「孤軍」演習 (圖)
縱論神州:憂患意識 強軍動力 (圖)
中央警衛局3副職履新
處理對華經貿 美倡「軟接觸」 (圖)
美起訴最大假貨案涉款8億多中國造 (圖)
濟南西安熱死76人神州「桑拿天」 (圖)
熱浪連線
粵81縣市響高溫警報 今日將迎大雨
第二松花江潰堤
大雨將再襲北方 河流水庫臨考驗 (圖)
黃河本月發水概率大
地球100萬年來最熱專家:極端氣候恐趨多 (圖)
今年水災統計
60京官調任地方基層 (圖)
人事交流 官員地方皆得益
港珠澳大橋珠澳人工島出水 (圖)
胡總簽令褒揚軍隊8單位
內地擬限用食品添加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