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茶葉出口實現雙突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茶葉分會秘書長蔡軍認為,受歐元貶值打擊,出口前景「形勢不容樂觀」。本報記者 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涂若奔)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茶葉分會秘書長蔡軍昨日透露,去年內地茶葉出口量首次突破30萬噸大關,出口金額亦首次突破7億美元大關,連續6年創歷史新高。儘管他預料,今年在歐元貶值等因素拖累下,全年難以再現「量價齊升」態勢,惟稱隨著內地經濟的迅速發展和茶葉企業實力的提升,預期該產業必將迎來新的機遇。

產業升級 增國際競爭力

 蔡軍昨日於「茶葉行業會議」上表示,內地去年出台多項支持茶企業發展的政策,特別是提高茶葉出口退稅措施,有效緩解企業的經營壓力。再加上茶企的產業水平持續進步,以及行業組織的國際應對能力不斷提高,皆使內地茶產品的競爭力顯著增強。另外,內地茶「質優價廉」,在國際市場低迷的情況下,其性價比優勢逐步顯現,促使去年出口創下新高。

 在談及今年的出口前景時,蔡軍坦誠「形勢不容樂觀」。首先是因為政府為維護出口茶葉的良好聲譽,今年加大對出口市場的整頓力度,雖然使產品質量迅速提高,惟價格也隨之上漲,令不少習慣低價的進口商一時難以接受,許多都減少成交數量。其次是受累於歐元短期快速貶值,加上人民幣兌美元有升值預期,導致進口商對簽約持更謹慎的態度,從而令傳統市場的出口出現波動現象。

經濟復甦 美俄市場崛起

 不過蔡軍對一些新興市場持積極看法,稱近幾年內地對美國、俄羅斯市場的出口都在穩步增長,今年上半年同比分別上升4成和2成,分別成為內地的第二、三大市場。他分析稱,雖然美、俄此前並非傳統的茶葉消費大國,但隨著內地加大對其市場的開拓力度,消費者對茶葉的認知度大大提高,加上美國經濟初步從金融危機中復甦,俄羅斯作為新興經濟體亦發展良好,因此對茶葉的需求都有較大的增長。

 據蔡軍披露,內地去年茶葉種植總面積達到2,799萬畝,較2000年增長50%以上;茶葉產量135萬噸,亦增長近1倍,並成為世界第一的茶葉生產國。出口則已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肯尼亞。其中綠茶出口更居世界首位,約佔世界貿易總量的85%。

相關新聞
美食博覽吸引逾700參展商 (2010-08-13) (圖)
廣東逾百種農產品來港推介 (2010-08-13) (圖)
李蒙冀茶展傳頌中國茶文化 (2010-08-13) (圖)
金華市15龍頭企業組團參展 (2010-08-13) (圖)
江蘇名茶首次亮相茶博會 (2010-08-13)
寧波農產品推介 首日簽6項目 (2010-08-13) (圖)
甬製食品「吃出健康」 (2010-08-13) (圖)
黔茶赴港 反應超預期 (2010-08-13) (圖)
內地茶葉出口實現雙突破 (2010-08-13) (圖)
瀟湘有機茶遠銷海外 (2010-08-13)
香港膺「雲茶」外銷重鎮 (2010-08-13)
廈門茶展11月迎四方客 (2010-08-13)
「生態雲南」閃亮香港美食博覽 國際茶展 (2010-08-13) (圖)
滇特色食品熱銷「美食盛會」 (2010-08-13) (圖)
一大亮點 (2010-08-13) (圖)
茶藝表演 (2010-08-13) (圖)
大理「五朵金花」之一:生物創新打造「特色金牌」 (2010-08-13) (圖)
幽蘭 山茶競芬芳 (2010-08-13) (圖)
蝶泉乳業:蝴蝶東南飛 (2010-08-13) (圖)
記者手記:創新是發展主題 (2010-08-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