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理「五朵金花」之一:生物創新打造「特色金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理州副州長岳黎松向記者介紹大理生物產業發展情況

 大理賓川提子進入了沃爾瑪超市,東北人將野生菌千里迢迢販至祥雲劉廠鎮向全球批發銷售。質量與特色、區位與渠道,使大理生物資源優勢得到了提升,並逐漸成為優勢產業。大理州副州長岳黎松以這樣一句話總結大理特色生物產業的發展和展望:「生態決定特色,品牌彰顯特色,技術保障特色,創新維繫特色。」本著這樣的發展理念,大理州生物產業走上了發展的快車道。2009年實現農業產值180億,加工產值75億,全州出口創匯中,農業佔了85%。  ■本報「山海和韻」大理採訪調研組 和向紅、王晉、丁樹勇、木彪、彭雲

依托生態 加大創新

 背靠蒼山、胸懷洱海是所有人對大理的第一印象。大理地處三江並流區的下游,橫斷山脈南端,生物多樣性突出,資源豐富,是西南地區最大的乳製品產業基地;漾濞核桃產量、出口量都佔雲南省總量的50%以上,產品遠銷以中東國家為代表的世界各地;冬早蔬菜和亞熱帶水果,對北方市場時空上的彌補優勢明顯;大理是海拔最高的普洱茶產地,茶多酚含量高,是無污染的有機茶,國家級龍頭企業下關茶廠有100多年的歷史,是茶馬古道上重要的加工和流轉基地。

 特殊的地理環境決定了大理還是茶花和蘭花之鄉,早在2003年,雲南省就將大理列為規劃中的特色花卉基地之一,而文獻名邦的文化底蘊讓大理的花卉文化歷史悠久,發展到今天,資源的不斷引進和開發讓大理的花卉成為世界競相引種的資源,大理的蘭花、茶花已經成為品牌。據大理州生物辦主任張茂雲介紹,雲南省目前種植茶花600餘萬株,大理就佔了320餘萬株,超過了總量的一半。

 在傳統優勢產業的扶持上,大理堅持科技創新的道路,以核桃產業為例,成立了全國唯一一家核桃研究所,立足於本土物種的培育創新,為核桃種植提供了最高的技術保障。研究所研發出來的「雲新」品種核桃在新疆也實現了規模種植。另外,大理在國內率先將美國山核桃引進種植,經過幾代培養後,已經具有比較明顯的本土特色。大理州林業局副局長謝紹章介紹,依托於研究所,建設推廣站,進行品種推廣是大理對核桃產業的規劃。目前,大理正在籌建核桃培訓研究中心,開展國際交流合作,就擁有了自己的前沿基地。

注重質量 推廣品牌

 質量是產品永不過時的主題,對於大理的特色生物產業而言也不例外。在傳統農業生產模式中,農民對於自己生產的農產品售往何地並不完全掌握,由此帶來的問題是許多農民對農產品的質量並不完全掌握。為了改變這一情況,大理州在煙草、畜牧等產業完善了機制,推廣工商合作。例如紅塔集團和南澗縣合作共建山區特色紅大特色優質煙生產基地,為紅塔集團高端品牌提供優質原料,建立了「一片樹木一片煙,片片都是生態煙」的模式,並對農戶培訓、技術創新上力求突破,使農戶知道自己種的煙葉用於什麼品牌,培養了農戶的質量意識和市場誠信觀念。

 正是對質量近乎偏執的關注,大理的生物產品贏來了市場良好的反饋:新希望「蝶泉」乳製品在緬甸市場佔據80%以上的份額;祥雲劉廠鎮已經成為內地重要的野生菌產地和集散地;賓川的柑橘、提子等水果也打響了知名度。

加強組織 推廣生產

 農村的資源配置方式是制約傳統種植轉型特色生物,甚至形成產業化的最大瓶頸。如何在順應當地生態環境和農民種植傳統的基礎上實現高技術含量、高品質要求和高附加值產出的規模化種植,是大理州有關部門始終努力的方向。例如賓川提子直入沃爾瑪,由於大型超市苛刻的質量意識,許多農民對於一串提子限制顆數等標準並不理解,甚至有牴觸情緒,在政府的說服下,農民逐步適應了數果等做法,並因此嘗到了甜頭。有效的組織保障已經成為大理生物產業發展的重要特色,通過探索農民新的組織方式,以專業合作社、協會等等形式,讓農民接受創新意識。

相關新聞
美食博覽吸引逾700參展商 (2010-08-13) (圖)
廣東逾百種農產品來港推介 (2010-08-13) (圖)
李蒙冀茶展傳頌中國茶文化 (2010-08-13) (圖)
金華市15龍頭企業組團參展 (2010-08-13) (圖)
江蘇名茶首次亮相茶博會 (2010-08-13)
寧波農產品推介 首日簽6項目 (2010-08-13) (圖)
甬製食品「吃出健康」 (2010-08-13) (圖)
黔茶赴港 反應超預期 (2010-08-13) (圖)
內地茶葉出口實現雙突破 (2010-08-13) (圖)
瀟湘有機茶遠銷海外 (2010-08-13)
香港膺「雲茶」外銷重鎮 (2010-08-13)
廈門茶展11月迎四方客 (2010-08-13)
「生態雲南」閃亮香港美食博覽 國際茶展 (2010-08-13) (圖)
滇特色食品熱銷「美食盛會」 (2010-08-13) (圖)
一大亮點 (2010-08-13) (圖)
茶藝表演 (2010-08-13) (圖)
大理「五朵金花」之一:生物創新打造「特色金牌」 (2010-08-13) (圖)
幽蘭 山茶競芬芳 (2010-08-13) (圖)
蝶泉乳業:蝴蝶東南飛 (2010-08-13) (圖)
記者手記:創新是發展主題 (2010-08-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