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肝腎連環移植 一屍救三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首宗高難同步手術 腦幹死青年捐器官締奇蹟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瑪麗醫院完成全港首宗心肝同步移植手術,締造一屍換3命的奇蹟!一名中風後腦幹死亡青年,死後捐出心、肝及腎臟,腎臟移植予伊利沙伯醫院一名腎病患者;心肝則同時移植予一名患罕有「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FAP)、料僅餘約3年壽命的27歲女患者﹔由於該女患者的肝臟大部分功能正常,瑪麗醫院決定「廢物利用」,連環移植予另一名末期肝癌病人。醫院動員68名醫護進行18小時的手術,成功直接或間接救活3名病人。這項難度極高的手術,顯示香港器官移植技術向前邁進一大步。

 瑪麗醫院在上周五(20日)進行香港首宗心肝同步移植手術。接受該手術的是一名患有「家族性澱粉樣多發性神經病變」(FAP)的27歲女病人,其家族已有兩名成員於30歲前因心臟併發症病逝。瑪麗醫院外科部肝膽胰/肝臟移植講座教授盧寵茂表示,該病人兩年前發現患上FAP,其肝臟先天缺乏某種酵素,令毒素「澱粉樣蛋白」在體內不斷累積,心臟神經線受損,經檢查後證實心臟衰竭。盧寵茂續稱,女病人的唯一生存希望是心肝移植。

瑪麗醫院組68醫護團隊

 瑪麗醫院心臟及肝臟移植團隊於本月19日接獲通知,一名19歲男青年中風後腦幹死亡,其家人同意捐出死者器官。盧寵茂表示,女病人在肝臟輪候名冊中排首位,而捐贈者的體型、血型、年齡亦與她吻合,該院的醫護團隊遂啟動工作,進行全港首宗同步心肝移植手術。

受移植病人肝臟 再移植他人

 患者雖然患有FAP,令肝臟缺乏某種酵素無法分解「澱粉樣蛋白」,但除此以外,其肝功能全屬正常,移植他人後即使出現毒素累積,短期內亦不會構成生命威脅。盧寵茂表示,在屍肝難求下,決定善用資源,重用女病人的肝臟,移植予一名62歲末期肝硬化及肝癌的男病人,進行連環肝臟移植手術延續生命。他指出,該名男病人日後的累積毒素,將於10多年後才會影響心臟功能,相比起末期肝癌,這種風險仍屬可接受程度。

18小時手術 2病人趨正常

 整套手術動員68名醫護人員,於20日早上8時開始,昨日凌晨2時完成,歷時共18小時。盧寵茂稱,現時兩名病人已經甦醒,情況穩定,各項讀數均正常,預計10至14日可以出院。他又指,現時部分年老的肝病病人由於心臟問題,未能承受肝移植手術,今次手術的成功,可作為日後同類病例的參考,預計每年有4至5名病人受惠。

 心臟移植與肝臟移植分別是一項大型手術,兩者同步進行更是困難重重,盧寵茂感觸地表示,當日步入移植中心時:「看到那麼多醫護,可說是入行以來的首次,而在長時間工作下所有人都無怨言,大家一心想著如何挽救病人生命,上下一心的精神,令人甚為感動。」

相關新聞
心肝腎連環移植 一屍救三命 (圖)
一屍救三命示意圖 (圖)
心臟肝臟同時移植手術流程 (圖)
同步換心換肝 病人九生一死 (圖)
接駁神經線最難 (圖)
人手短缺 抽調休班醫護
罕見遺傳病 須換肝續命
港人捐器官 亞洲居首 (圖)
拉跪地小販阿婆 食署認衰不檢控 (圖)
科大保安主管被斬手 離職保安被捕 (圖)
疑邊行邊打機 男童被車撞傷
老翁竹戰病發 猝死四方城
棄保潛逃「盲亨」 被捕稱病押後審 (圖)
同鄉爬窗入房尋仇 南亞漢睡夢中遇襲 (圖)
金毛「舞龍」撞2車 揭10日內第3宗「藥駕」 (圖)
奇華餅家證實 月餅券被偽造
諾士佛臺血案 男子被控謀殺
台媒報道 曾俊華月底訪台 (圖)
當勞籲反叛青年自重尊重 (圖)
積極人生:成長3大錦囊:傾訴 友助 好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