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跪地小販阿婆 食署認衰不檢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食環署撤銷檢控跪地求饒七旬女小販。圖為張婆婆當日被食環署人員拘捕。資料相片

 【本報訊】74歲老婦張秀嬌日前在觀塘被指非法擺賣,並一度跪地求饒不果被捕,期間,70歲男途人徐威仗義替張婆婆出頭亦遭拘控,事件惹起社會極大反響。繼前日徐伯上庭獲不提證供起訴後,食環署昨日終承認拘控過程未能符合政策及指引,決定撤銷對張婆婆的檢控。連日來擔憂至茶飯不思的張婆婆得悉後亦開懷,表示終於還她一個公道,且不忘多謝徐威義助。食環署表示,已再次發出指示,要求所有販管人員在執法時,必須遵照執法政策及指引。

 據悉,張婆婆當日被捕獲釋返回觀塘翠屏h翠榕樓住所後,對可能被檢控一直甚為擔心,多日來茶飯不思,睡不安寧,健康和精神狀況都很差,家人亦擔心她會病倒,如被告上法庭,身心都無法應付。

獲悉如釋重負 開懷入睡

 食環署宣布撤銷張婆婆的檢控,其女兒透露,母親得悉後很開心,如釋重負,很快便睡著了。張婆婆女兒強調,食環署根本不應拘捕她的母親,今次撤控是還其一個公道。鄰居張女士表示,張婆婆怕犯官非,每日見她到樓下散步都是眉頭深鎖,如今事情告一段落,她終可以放心。

 當日仗義相助的徐威表示,食環署今次是知錯能改的表現,他指食環署當日拘捕婆婆是不近人情,如今撤銷檢控,是還她一個公道,他期望當局日後處理同類事件能汲取經驗。徐伯續稱,人與人之間互相對待要有人性,希望食環署職員日後執法能夠檢點。將來倘再遇到類似情況,會繼續仗義執言,但會小心行事,以免再惹官非。

先警告後執法 無證據依從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完成審視事件的報告後,認為拘控過程未能符合署方有關處理無牌販賣活動的執法政策及指引,即無證據顯示有關人員在拘控之前曾加以警告,以確定該執法行動符合「先警告、後執法」的政策及指引,亦未就涉及年邁或殘障小販的執法指引作充分考慮,故經審慎考慮後,決定撤銷檢控。發言人稱,對於違反指引的販管隊隊員,處方會按部門機制,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工會批署方 對前線員工不公

 食環署職工權益工會副主席李美笑批評,署方就撤銷控罪的解釋對前線員工不公平,署方只要求員工行使酌情權,是將責任推給員工。李指出,署方從沒向前線員工派發工作指引,要求署方訂立更清晰指引,並確保能夠在前線員工之間傳閱。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李華明表示,撤銷控罪做法恰當,但需跟進員工不跟指引的原因。事件反映拘捕小販的指引是否有潛在問題,促請食環署署長親自檢討。李華明說,署方有需要定期更新對老弱傷殘小販執法的指引,並增加執法的彈性及空間。

相關新聞
心肝腎連環移植 一屍救三命 (圖)
一屍救三命示意圖 (圖)
心臟肝臟同時移植手術流程 (圖)
同步換心換肝 病人九生一死 (圖)
接駁神經線最難 (圖)
人手短缺 抽調休班醫護
罕見遺傳病 須換肝續命
港人捐器官 亞洲居首 (圖)
拉跪地小販阿婆 食署認衰不檢控 (圖)
科大保安主管被斬手 離職保安被捕 (圖)
疑邊行邊打機 男童被車撞傷
老翁竹戰病發 猝死四方城
棄保潛逃「盲亨」 被捕稱病押後審 (圖)
同鄉爬窗入房尋仇 南亞漢睡夢中遇襲 (圖)
金毛「舞龍」撞2車 揭10日內第3宗「藥駕」 (圖)
奇華餅家證實 月餅券被偽造
諾士佛臺血案 男子被控謀殺
台媒報道 曾俊華月底訪台 (圖)
當勞籲反叛青年自重尊重 (圖)
積極人生:成長3大錦囊:傾訴 友助 好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