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勞籲反叛青年自重尊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蔭權應香港電台節目《政壇新秀訓練班》之「傑出人士summer talk」的邀請,在特區禮賓府接待一班傑出少年,真情交流。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近年出現少數人採取激進言辭與行動阻撓其他人士表達意見的歪風,很多年輕人亦「有樣學樣」。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以自己小時「刑毀警車」、「糾眾打架」,後來學懂遵守紀律的往事,強調每個人年輕時總會充滿反叛和熱情,但最重要的是要自重和尊重他人,平和溝通;表達反對意見可對社會發揮平衡作用,但不能單靠衝擊抗爭手段,否則只會帶來反效果,「斯文和細聲才會有效」。

 曾蔭權應香港電台節目《政壇新秀訓練班》之「傑出人士summer talk」的邀請,在特區禮賓府接待一班傑出少年,彼此真情交流,而節目於昨日播出。

毀警車咪錶 累父罰500元

 曾蔭權在訪問中說,年輕人都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自小就要培養好品德及社會責任。他分享說,自己童年是「百厭仔」一名,7歲時就曾因破壞警車上的咪錶被抓住,最終連累任職警員的爸爸被罰500多元,相當於爸爸兩個多月薪金;每遇上弟弟被人欺負,他身為哥哥的一定會「班馬」,5兄弟一起「落場報仇」。

 不過,「沒百厭過又怎會知道什麼才是乖呢」,隨著個人成長,他學會了守紀律。曾蔭權說,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分子,追求理想的過程也要講求紀律,正如血脈不暢順運行,身體也不好,「紀律是指共同的價值觀,如果你一個人在深山野嶺不要緊,可以大聲叫,怎樣做也可以,但社會上有制約,有共同目標時,大家要互相尊重」。

落區遭衝擊 聽不到意見

 被問及他多次落區時都遇上反對聲音甚至衝擊,曾蔭權笑說,「我唔係唔想聽(反對意見),而係聽唔到」,又指任何政府政策不會取得百分百市民認同,倘得到6至7成的支持已算成功,而竅門是制定政策時多聽意見,並以開放態度包容反對聲音。

斯文細聲點 特首願聆聽

 曾蔭權強調,年輕人表達反對意見可以對社會發揮平衡作用,但不能單靠衝擊抗爭,必須講求互相尊重及平和溝通,表現激進並不是一件好事,「有些反對聲音突然出來,對整個社會有個平衡作用,但最主要是要自重、要尊重,兩樣東西很重要,你可以出來抗議,不要緊,但倘若說要衝擊警察,又要說粗口,到頭來別人也衝擊你,拉上差館,這個情況便越了位。」他希望,向他表達意件者「斯文一點」、「細聲一點」,他都十分樂意聆聽。

 曾蔭權又笑言,自己每個星期都會落區聽民意,期間遇到的反對聲音很少,香港人都很客氣,但每當有記者在場時,情況就變得不一樣,「(示威者)用手指、粗口,什麼都出齊」,但若不通知傳媒又會被批評透明度不足,有時難免要作出取捨。

相關新聞
心肝腎連環移植 一屍救三命 (圖)
一屍救三命示意圖 (圖)
心臟肝臟同時移植手術流程 (圖)
同步換心換肝 病人九生一死 (圖)
接駁神經線最難 (圖)
人手短缺 抽調休班醫護
罕見遺傳病 須換肝續命
港人捐器官 亞洲居首 (圖)
拉跪地小販阿婆 食署認衰不檢控 (圖)
科大保安主管被斬手 離職保安被捕 (圖)
疑邊行邊打機 男童被車撞傷
老翁竹戰病發 猝死四方城
棄保潛逃「盲亨」 被捕稱病押後審 (圖)
同鄉爬窗入房尋仇 南亞漢睡夢中遇襲 (圖)
金毛「舞龍」撞2車 揭10日內第3宗「藥駕」 (圖)
奇華餅家證實 月餅券被偽造
諾士佛臺血案 男子被控謀殺
台媒報道 曾俊華月底訪台 (圖)
當勞籲反叛青年自重尊重 (圖)
積極人生:成長3大錦囊:傾訴 友助 好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