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曹操墓再遭質疑 「魏武王」稱謂成疑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陵出土刻銘「魏武王」石牌。 網上照片

【本報訊】據新華網22日報道:自從曹操墓在河南安陽被發現之後,關於其真假的爭論一直不絕於耳。21日在蘇州召開的由河北邯鄲古鄴文化研究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三國文化全國高層論壇上,與會學者提出,出土石碑中「魏武王」稱謂不合理成為曹操墓是偽造的有力證據。

曹操墓出土的石牌中,刻有「魏武王」三個字的共有7塊,其中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的一塊石牌最為完整。關於「魏武王」稱謂的合理性和「武」字的寫法,與會學者提出了質疑。

河南開封文聯書畫委員會主任林奎成認為,曹操生前先被封為「魏公」,而後又被封為「魏王」,死後獲得了「武王」的謚號,曹操崩於東漢建安二十五年元月,曹丕當年十一月稱帝後,追尊曹操為「太祖武皇帝」。

史無「魏武王」稱謂

他指出,從曹操死後至曹丕稱帝的10個月間,世人對曹操嚴格的稱呼是「武王」。任何史書都沒有準確出現過關於「魏武王」的記載,在禮制森嚴的封建社會,曹操墓中出現「魏武王」的提法顯然不能成立。

江蘇省書畫鑒定委員會主任委員李路平表示,在曹操墓中發掘出土的含有「魏武王」字樣的幾塊石牌與《魯潛墓誌》中的「武」字均把「止」部錯寫為「山」,專家們遍查幾十種篆隸,均沒有發現這種寫法。石牌與《魯潛墓誌》中的「武」字有可能為同一個人造假所為。

相關新聞
「蒜你狠」率隊 內地菜瘋漲五成 (圖)
供港菜運費人工跟漲今年積累貴近一半 (圖)
廣州 生薑續漲 一天一個價
西安 雞蛋連漲8周 4點起床搶廉菜
上海 白領淪「菜奴」 在家自種蔥 (圖)
北京 餐館撤下免費蒜 顧客剩蒜也打包 (圖)
內地二手樓市回暖 買家開始走出觀望 (圖)
國土部約談多地市長 9月掀土地問責風暴
中日韓互訪遊客 5年後冀達2600萬 (圖)
日簽證條件放寬 國民赴日遊爆棚
海內外學者聚首福州 紀念冰心誕辰110周年 (圖)
蒙哥馬利50年前文章 預言中國今日盛景 (圖)
俄專家:中國成功演練2衛星軌控
溫總再赴舟曲 研災區重建 (圖)
泥石流重點覆蓋區禁掘遺體 (圖)
川山體整體斷裂 下滑50米衝擊橋樑 (圖)
連日暴雨襲擊 北川「生命線」中斷
鴨綠江洪水回落 丹東9萬人轉移 (圖)
陝西28縣暴雨
廣州月餅普漲超一成 市場大戰展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