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友自發「打黑」 查空置率實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於9月8日晚上11時拍下的媒體村天暢園一號樓。本報北京傳真

 自今年7月媒體報道「國家電網調查顯示有高達6,540萬套住宅電表連續6個月讀數為零住」後,空置房被推到了樓市調控的岡口浪尖。隨後國家電網出面否認、國家統計局以難以統計作回應,令空置房真實數據成謎。為此,內地網民自發組織了一場有關空置房的民間調查,而調查的重要依據就是夜晚是否黑燈,網友爭相曬小區「黑燈照」。

 雖然依據黑燈照來判斷房屋是否空置缺乏一定的科學性,但卻是當前房屋空置率較高的一個佐證。本報記者就於9月7、8日兩天走進2007年為奧運會專門建造的媒體村天暢園,進行實地調查。

 媒體村作為奧運期間世界各國媒體的工作、生活地點而聞名,曾以均價每平方米2.5萬元開盤即被售罄,其中天暢園1號樓共32層高,每層樓有9戶房屋,共有288戶住戶,然而當記者在晚上11時對其進行亮燈調查時,發現兩天晚上亮燈的房屋分別為138戶和117戶,也意味著僅有約50%的住戶在此居住。

京樓盤空置率近三成

 而當記者在詢問小區的保安人員時,她告訴記者她並不清楚這棟樓到底住了多少住戶,但是她告訴記者,在她每天晚上10時至凌晨零時值班的兩小時中,很少看到有住戶出入。

 為了弄清空置房數據真相,學者、記者、網友可謂全民出動。北京聯合大學教授張景秋與孟斌帶領課題組,對北京50多個2004年到2006年售出後入住的小區用電情況進行了調查,發現電表幾乎不走的比例高達27.16%;2010年5月19日,中央台幾位記者在北京6個次新樓盤用15天蹲守調查,空置率最低的一個樓盤在30%,大多在50%至60%,最多的一個在70%以上。

九成網友指空置率高

 房地產業內人士也向本報記者坦言,當前空置較多的原因主要有開發商屯盤惜售、房屋業主不租房也不賣房等因素。新浪有關空置房的調查顯示,90.7%的網友認為住房空置率高;近70%網友認為自己居住的小區晚上住戶黑燈情況「很多」;而對住房空置率高的原因進行分析時,60%的網友認為是投資者炒房造成,30%認為是開發商囤房,只有不到5%的人認為是因為住戶不在家才導致。

相關新聞
戴秉國夜召日使 警告勿誤判形勢 (圖)
志願者心聲:理性保釣 不盲目反日 (圖)
專家解讀:日若一味強硬中國必將回擊
內地保釣者集廈門 靜待出海許可
中方四度召見日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 (圖)
應對空置調查 催生空房管家 (圖)
網友自發「打黑」 查空置率實況 (圖)
京滬穗抽查空置房 (圖)
專家:「空房管家」難有市場
開發商啟動「光明行動」
網友留言胡溫 樓價教育最熱
達沃斯論壇今開幕 溫總致辭 (圖)
雙節臨近 內地旅遊掀雙高峰 (圖)
上合軍演 解放軍轟炸機奔襲境外反恐 (圖)
模擬飛火星百日 中方志願者靠新聞減壓 (圖)
解除對華武器禁運 歐盟分歧依舊
網友語胡溫(部分)
逾九成民工 遭侵權時啞忍 (圖)
謝亞龍等3足壇高官 被立案偵查
中秋將至 京城公款送禮風又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