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九成民工 遭侵權時啞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仍處弱勢的農民工在遭受侵害時大多選擇沉默。圖為珠三角某企業民工正在從事生產。資料圖片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12日電】由中山大學勞工研究與服務中心發佈的《農民工權益保護理論與實踐研究調查報告》,日前新鮮出爐。調查結果顯示,儘管已經頒布實施的新《勞動合同法》加強了對工人權益的維護,但是在企業集中的長三角地區和珠三角地區,仍然有超過9成的農民工,在自身正當權益遭受侵害時選擇沉默,「不採取任何措施」。

 據介紹,這份由中山大學劉林平教授任首席專家、南京大學朱力教授、上海大學劉玉照教授、浙江工商大學曾鵬副教授組織開展調查的教育部重大課題攻關項目,分別在珠三角地區發放2,089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2,046份,在長三角地區發放2,165份,回收有效問卷2,106份。

 勞動合同是保護工人權益的法律憑據,珠三角農民工合同簽訂的情況已逐年改善,從2006年的42%提高到了今年的65%,但仍低於長三角的69.25%。當企業拒絕簽訂勞動合同時,長三角有高達94.75%、珠三角有高達92.15%的農民工選擇沉默,「不採取任何措施」。而「找企業支付雙倍工資」、「找勞動部門仲裁」以及「找工會反映」的比例加起來不足1成。

工作時間 遠超法律規定

 曾在企業界引起較大爭議的新《勞動合同法》中規定,跟企業簽署過兩次勞動合同的工人,可簽署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但是,這次調查也反映出,這一條旨在保護工人權益的法律規定,在企業集中的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的實施效果並不理想。因為在接受調查「應當簽訂無固定期限合同而沒有簽」一項中,有45.08%的珠三角農民工表示沒有簽,而有48.48%的長三角農民工也表示沒有簽。

 對此,劉林平表示,這也說明農民工在簽訂勞動合同方面仍然處於弱勢地位,利用法律維護自身權益方面也還處在一個非常低的階段。

 調查結果顯示,長三角和珠三角的農民工的工作時間,都大幅超過《勞動法》規定的每周44小時。其中,長三角農民工每周平均工作55.24小時,超出法定時間26%,珠三角的工人每周工作時間更高達57.41小時,超出法定時間30%。此外,珠三角農民工有71.48%的人有加班經歷,這一數據在長三角則是61.23%。調查也表明,珠三角有19.17%的工人並非出於自願加班,長三角則有11.58%的工人不願加班。

 珠三角農民工有跳槽經歷的超過7成,平均跳槽次數約4次,長三角則有6成工人跳過槽,平均跳槽次數約3次。

拖欠工資 長三角更嚴重

 珠三角和長三角兩地的企業,在為農民工購買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等方面的情形都不甚樂觀。其中,珠三角工人購買養老保險的僅為37.67%,長三角是52.69%;在購買醫療保險方面,珠三角為43.54%,長三角為54.74%;在失業保險方面,珠三角為18.40%,長三角為35.27%;在工傷保險方面,珠三角為54.04%,長三角為52.55%;在生育保險方面,珠三角為14.54%,長三角為31.71%。

 這次調查也顯示,長三角和珠三角的工廠都存在拖欠農民工工資現象。其中,珠三角有4.99%的工人曾經被拖欠過工資,長三角則是2.66%。

 「看數字,珠三角農民工被拖欠工資的比例較高,但是珠三角工人被拖欠工資的平均額度是2,804.12元,長三角則高達5,041.765元。所以,可以說雖然珠三角拖欠工資現象普遍,但是長三角拖欠程度卻更嚴重。」劉林平也指出,長三角和珠三角兩地的農民工,在社會保險和福利待遇方面的覆蓋率也比較低,應當引起各方的關注。

相關新聞
戴秉國夜召日使 警告勿誤判形勢 (圖)
志願者心聲:理性保釣 不盲目反日 (圖)
專家解讀:日若一味強硬中國必將回擊
內地保釣者集廈門 靜待出海許可
中方四度召見日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 (圖)
應對空置調查 催生空房管家 (圖)
網友自發「打黑」 查空置率實況 (圖)
京滬穗抽查空置房 (圖)
專家:「空房管家」難有市場
開發商啟動「光明行動」
網友留言胡溫 樓價教育最熱
達沃斯論壇今開幕 溫總致辭 (圖)
雙節臨近 內地旅遊掀雙高峰 (圖)
上合軍演 解放軍轟炸機奔襲境外反恐 (圖)
模擬飛火星百日 中方志願者靠新聞減壓 (圖)
解除對華武器禁運 歐盟分歧依舊
網友語胡溫(部分)
逾九成民工 遭侵權時啞忍 (圖)
謝亞龍等3足壇高官 被立案偵查
中秋將至 京城公款送禮風又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