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友留言胡溫 樓價教育最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3]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12日電】內地人民網日前正式推出「直通中南海—中央領導人和中央機構留言板」,內地網民可在該留言板上分別向中央政治局九常委等中央領導以及中紀委等中央機構提出意見和建議。截至12日,內地網民爭相向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留言,內容主要涉及樓價、教育等熱點話題。輿論分析認為,此舉為「草根政治」提供了良好平台,反映出中央高層利用新媒體聽取民情的新執政理念,以及中央落實民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訴訟權的決心。

 「直通中南海—中央領導人和中央機構留言板」以中南海新華門和「為人民服務」影壁動畫頁面為封面,網友點擊進入留言板首頁,即可看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等中央政治局九常委的照片,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及中紀委、中央辦公廳、中組部等中央機構的名單,網民只要選擇希望留言的領導人姓名或者中央機構,點擊「我要留言」即可向中南海建言獻策。

指點「我要留言」 便可建言獻策

 記者看到,網友留言既可以個人的「網友」身份,也可以「黨組織」或單位名義;同時,網友還可以查看所有留言,並可點評其他網友留言。截止12日下午,網民給胡錦濤的留言已超過1.5萬條,給溫家寶的留言也有1萬條之多,內容主要涉及樓價、教育等熱點話題。此外,還有對近日發生的日本扣留中國漁船事件的建議,也有民眾真誠地對胡錦濤、溫家寶等領導人的噓寒問暖。

  另據《法制晚報》報道,記者對留言統計後發現,網友給胡錦濤的留言反映高樓價的最多,這類留言佔三成。報道稱,網友在給胡錦濤的留言中,「樓價」成了最熱門的話題,「降樓價」成了許多網友的心聲。也有網友給解決高樓價問題支招:想買二套房加收50%的稅。

 而在給溫家寶的留言中,除了反映樓價太高外,關於教育公平公正、大學教育問題的留言也很多,也佔了近兩天留言的三成。網友建議,加大教育行業的反腐力度、提高教師待遇等。

借媒體聽取民意 黨政「耳聰目明」

 有輿論分析指出,「直通中南海」使黨和政府變得更加「耳聰目明」,是黨和政府聽民聲、採民意、聚民智的快速通道和高速公路。網絡空間是各種社會思潮、各種利益訴求的集散地和意識形態較量的戰場,成了網民參政議政、指點江山、談是論非、說真話、說實話、說心裡話的公共平台。「直通中南海」為黨的建設設置了「預警器」和「防火牆」。黨要實現自我校正、自我完善、自我發展,就必須要有發現不足、暴露病徵的渠道。

相關新聞
戴秉國夜召日使 警告勿誤判形勢 (圖)
志願者心聲:理性保釣 不盲目反日 (圖)
專家解讀:日若一味強硬中國必將回擊
內地保釣者集廈門 靜待出海許可
中方四度召見日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 (圖)
應對空置調查 催生空房管家 (圖)
網友自發「打黑」 查空置率實況 (圖)
京滬穗抽查空置房 (圖)
專家:「空房管家」難有市場
開發商啟動「光明行動」
網友留言胡溫 樓價教育最熱
達沃斯論壇今開幕 溫總致辭 (圖)
雙節臨近 內地旅遊掀雙高峰 (圖)
上合軍演 解放軍轟炸機奔襲境外反恐 (圖)
模擬飛火星百日 中方志願者靠新聞減壓 (圖)
解除對華武器禁運 歐盟分歧依舊
網友語胡溫(部分)
逾九成民工 遭侵權時啞忍 (圖)
謝亞龍等3足壇高官 被立案偵查
中秋將至 京城公款送禮風又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