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剎停高層交流 副委員長延訪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回擊日本挑釁 促立即停止所謂「司法程序」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14日電】日本非法抓扣中國漁船漁民事件已經影響到中日高層互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14日表示,結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中方決定推遲由副委員長李建國率領的全國人大代表團近日的訪日行程。她強調,日本必須對其挑起嚴重事態承擔全部責任。姜瑜同時表示,中方認為當務之急是日方應立即停止所謂「司法程序」,使被非法抓扣的中方船長能夠盡快安全返回。

 據了解,中國政府周二上午通過外交渠道,正式通知日本政府:中國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取消周三開始的對日訪問計劃。

啟程前夕取消 日表遺憾

 據悉,李建國副委員長原定於周三率團訪問東京5天,並同日本參眾兩院議長舉行會談。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明天就要來日,今天突然通知取消,這種唐突的事,是很遺憾的。」他認為,釣魚島問題不應該成為中日間的政治問題。尤其是在目前這一時期,有別於政府的議會之間的交流顯得更為重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14日下午則強調, 「當前的事態是日方挑起的嚴重事態,日方必須承擔全部責任。」她同時敦促日方,當務之急是立即停止所謂「司法程序」,使漁船船長盡快安全返回中國。

 姜瑜強調,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這一事實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中方對釣魚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和決心也是堅定不移的。

各地憤慨 顯國人護土決心

 對於有記者關心的證明釣魚島歸屬的歷史資料,姜瑜說:「中國是最早發現釣魚島並對其行使有效管轄的。」

 對於民間保釣一事,姜瑜表示,近日,中國各地民眾對日方非法抓扣中國的漁民和漁船表達了極大的憤慨,這充分體現了他們維護國家主權領土的意志和決心。

 此外,在被問及菅直人再次當選日本執政黨黨首,並將繼續出任日本首相時,姜瑜說,選舉是日本的國內政治,中方不予評論。有分析注意到,早前日本首相選舉結果出爐後,中國外交部在回應類似問題時雖也會強調是日本國內政治,但通常也會同時對勝出者表示祝賀。

 另據外電報道,日本首相菅直人13日在官邸被記者問及撞船事件時說,「有必要通過日中雙方的努力切實發展戰略互惠關係。」

相關新聞
中國剎停高層交流 副委員長延訪日 (圖)
台百人「魚彈」擲日機構 (圖)
丈夫獨未歸 船長妻更憂 (圖)
護航保釣 台12艦對峙7日艦 (圖)
新聞背後:菅直人勝選 未能掉以輕心
港保釣人士:「不放棄出海」
天津日本人學校 遭擲鋼珠塗標語
經濟減速中國準備好了嗎?二之一 (圖)
中國經濟放緩乘勢軟著陸 (圖)
出口高增長難繼 消費冀成穩定器 (圖)
基本面良好 毋憂「硬著陸」 (圖)
經濟減速主要數據
經濟減速直接原因
經濟減速主要動因
國庫充裕 驟跌可禦
溫總下周出席聯大將晤奧巴馬 (圖)
易小準:發達國家應盡義務 不應要求中國承擔 (圖)
美對華鋼管徵2億美元關稅 (圖)
歐盟擬對中國輪胎 提徵22.3%進口稅 (圖)
蓋茨巴菲特:神州行非勸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