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易小準:發達國家應盡義務 不應要求中國承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社北京14日消息:商務部副部長易小準(見圖)今日表示,中國願意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如期實現千年發展目標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但這與北南之間援助和被援助的關係是不一樣的,也不應該要求中國代替發達國家承擔其本來應該承擔的義務。

 易小準在北京舉行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訪吹風會上說,金融危機中,發展中國家受到的打擊最為嚴重,貿易和外資的流入都大幅度下降,發達國家由於自身的財政狀況,在援助的力度上也在減小。「這是發展中國家未來實現千年發展目標所不得不面臨的一個現實狀況。」

 在這一背景下,中國通過鼓勵企業到發展中國家投資和開放市場,為發展中國家應對危機,促進發展作出了貢獻。

發達國減援助 中國則加碼

 據商務部統計,2009年全球外資流出量下降了43%,但是中國的對外投資反而增長了1.1%。200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565億美元,其中88%投入到發展中國家。

 「我們預測中國向發展中國家的投資還會繼續增長。」易小準表示,到2014年中國全年對外直接投資將超過900億美元,其中投向發展中國家的資金將超過700億美元,這些投資將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產業、創造稅收、增加就業。

 在開放市場方面,易小準表示,中國已承諾未來向最不發達國家提供95%以上產品的零關稅待遇,並正向這個方向努力。

 他表示,中國已經成為包括最不發達國家在內的很多發展中國家最大或者是重要的貿易夥伴。2008年以來,中國一直是最不發達國家最大的出口市場。他們對中國的出口佔到了全部出口的23%以上。

相關新聞
中國剎停高層交流 副委員長延訪日 (圖)
台百人「魚彈」擲日機構 (圖)
丈夫獨未歸 船長妻更憂 (圖)
護航保釣 台12艦對峙7日艦 (圖)
新聞背後:菅直人勝選 未能掉以輕心
港保釣人士:「不放棄出海」
天津日本人學校 遭擲鋼珠塗標語
經濟減速中國準備好了嗎?二之一 (圖)
中國經濟放緩乘勢軟著陸 (圖)
出口高增長難繼 消費冀成穩定器 (圖)
基本面良好 毋憂「硬著陸」 (圖)
經濟減速主要數據
經濟減速直接原因
經濟減速主要動因
國庫充裕 驟跌可禦
溫總下周出席聯大將晤奧巴馬 (圖)
易小準:發達國家應盡義務 不應要求中國承擔 (圖)
美對華鋼管徵2億美元關稅 (圖)
歐盟擬對中國輪胎 提徵22.3%進口稅 (圖)
蓋茨巴菲特:神州行非勸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