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本面良好 毋憂「硬著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世界主要經濟體復甦前景堪憂,預計未來幾個季度,中國外貿高速增長之勢將難以為繼。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綜合研究室主任陳道富向本報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表現出一些放緩跡象,屬於從高位向潛在增長區間的主動回歸,而經濟基本面仍良好,未來經濟「硬著陸」可能性不大。

 陳道富認為,目前中國的製造業景氣指數(PMI)雖然有所回落,但仍在50%以上運行;城鎮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仍處於歷史相對較高水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保持較快增長,居民消費穩定增長態勢不變。從外部環境看,全球經濟總體保持復甦態勢,中國經濟的外部環境好於去年。從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測算的經濟景氣指數看,目前經濟一致合成指數和先行合成指數呈下行態勢,但從指數水平看,仍處於歷史高位。

雖呈下行態勢 仍處歷史高位

 另外,國家發改委投資研究所張漢亞認為,下半年投資依然動力十足。保障房建設、新興戰略產業領域將掀起投資高潮,諸多地區振興規劃細則加快出台,地方投資湧動,而政府在對房地產和地方融資平台整頓之際,亦積極對沖可能引致的經濟回落風險,近期投資項目審批逐漸放鬆,新開工項目建設從6月開始加速,到7月份,新開工項目增長已從5月的最低點16%回升到29%。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今年以來外貿出口強勁恢復,消費增長大體平穩,投資增速有所回落,但增長水平仍然在20%以上。最新公佈的8月PMI指數的小幅回升,也預示中國經濟不會出現深度回調。

相關新聞
中國剎停高層交流 副委員長延訪日 (圖)
台百人「魚彈」擲日機構 (圖)
丈夫獨未歸 船長妻更憂 (圖)
護航保釣 台12艦對峙7日艦 (圖)
新聞背後:菅直人勝選 未能掉以輕心
港保釣人士:「不放棄出海」
天津日本人學校 遭擲鋼珠塗標語
經濟減速中國準備好了嗎?二之一 (圖)
中國經濟放緩乘勢軟著陸 (圖)
出口高增長難繼 消費冀成穩定器 (圖)
基本面良好 毋憂「硬著陸」 (圖)
經濟減速主要數據
經濟減速直接原因
經濟減速主要動因
國庫充裕 驟跌可禦
溫總下周出席聯大將晤奧巴馬 (圖)
易小準:發達國家應盡義務 不應要求中國承擔 (圖)
美對華鋼管徵2億美元關稅 (圖)
歐盟擬對中國輪胎 提徵22.3%進口稅 (圖)
蓋茨巴菲特:神州行非勸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